新能源汽车格局锐变2021年的冠军小鹏,2022年变成了垫底

企业
TIME
2023-01-04 14:51
科技世界网
分享

  随着12月的数据公布,2022全年的成绩单也就出来了。

  哪吒是交付量冠军。15.2万辆的成绩领先其他玩家不少,而且这其中还有3000多辆出口到东南亚,在国内大本营遍地开花的同时,还开辟了第二战场。

  蔚来、理想、小鹏这三兄弟的2022年成绩,本质上没有太大区别,都是十二三万的规模体量——理想13.3万、蔚来12.2万、小鹏12.1万。

  这其中的变化在于,2021年的冠军小鹏,2022年变成了垫底。小鹏在2021年虽然只比蔚来、理想多卖了几千辆车,但名正言顺摘下了冠军的头衔,结果这个冠军的位置果然不好坐。

  问界虽然不被很多人看好,但2022年还是交付了7.6万辆车,而且是从3月才开始正式交付。问界给自己颁的奖是“智能电动汽车赛道新品牌成长最快记录”,严格意义上问界确实是2022年的新品牌中发展最快的。第一年就交付7.6万辆车,这在新势力中之前是没有过的。当然,这是华为的功劳。

  极氪在2022年爆发了。整个下半年每个月的交付量都在创新高,全年就凭极氪001这一款车,交付了7.2万辆,而2021年它只交付了6000多辆。极氪也有独立上市计划,算是步入正轨了。

  跟2021年相比的话,新势力们在2022年都是增长的。其中增速最快的是极氪、岚图、零跑、哪吒,不过一个原因是它们之前的基数小。蔚小理中,理想的增速不错,蔚来、小鹏一般。

1.jpg

  现在回头来看车企们在2022年初定下的销量KPI,我们会发现大部分都没有完成。

  比如小鹏定下的目标是25万辆,实际完成12万辆,完成率不到50%。这个成绩跟目标之间的差距太大了,要么是小鹏对自我实力认识不足,盲目乐观,要么就是执行出了大问题。

  1月1日下午小鹏发公告称,2023年小鹏汽车各车型全国建议零售价将保持与2022年底的综合补贴后价格一致。相当于小鹏自己承担了这部分补贴,以免车型涨价影响销量。

  蔚来的年度目标是15万辆,完成12万辆,完成率82%。虽然也没完成KPI,但蔚来的成绩过得去,毕竟蔚来的车价对标BBA,比小鹏高几个量级。

  哪吒15万辆的目标完成了,极氪7万辆的目标也完成了。岚图、极狐的目标是不可能完成的,问界的目标则是万万不可能完成。2022年车企销量KPI的完成情况,与我们之前分析预判的一致。(参考:一大批车企,完不成年度KPI了)

  2022年过去了,新造车的疯狂内卷暂时告一段落,但下半场的淘汰赛还在继续。2023年的试卷就要发下来了,今年的冠军又会是谁呢?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新浪科技讯 1月4日上午消息,据支付宝开放平台发布,支付宝App首页消息盒子正式完成升级。通过消息盒子,用户可分类查看支付消息、服务消息,小程序商家则可将消息推送至A...
互联网
  《证券日报》记者在梳理券商2023年A股投资策略报告时注意到,多家券商不约而同将新能源视为统筹能源领域“安全”和“发展”两大主题的关键。  在平安证券、国泰君...
新能源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