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多州绿色补贴“夸夸团”到欧洲招商,欧企心旌摇荡

产经
TIME
2023-01-26 09:40
第一财经
分享

  欧盟仍就是否对绿色投资进行补贴进行漫长的内部博弈,而这厢美国多州代表团官员已经带着《通胀削减法案》(IRA)在欧洲“大摇大摆地”宣传税收减免了。

  近期,美欧之间的“补贴竞赛”有一触即发之势,在焦灼之际,来自密歇根州、佐治亚州、俄亥俄州和其他州的美国代表团已经开始访问欧洲,并向当地企业解释IRA提供的补贴细节,加大力度吸引欧洲清洁能源企业“飞跃”大西洋。

  “我们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积极地招商引资过。”JobsOhio国际业务总监科赫尔(Justin Kocher)透露,在过去4个月中,俄亥俄州官员会见了德国、意大利和比利时的清洁技术公司。

  海通证券科技行业资深分析师李轩对第一财经记者解释道,在通过IRA后,竞争环境将变得对美国越来越有利,尤其是对那些押注新能源产业和能源密集型的企业而言,车企可能有较大动力将产业链搬到美国。

  欧洲企业动心吗?

  美国推出的包括3690亿美元新能源技术补贴的IRA将于2023年生效。

  这一旨在应对气候变化的法案,因其包含大量补贴,在全球备受批评,欧盟更是从一开始就对此表示反对,并指责美国该法案有歧视欧盟公司之嫌。

  以电动企业为例,当前美国对购买新电动汽车的消费者提供7500美元的税收抵免,而该法案对这一税收优惠的获取资格进行了修改。

  修订后的抵免资格取决于三个条件:汽车的最终组装是在北美进行的;汽车电池关键矿物要有一定比例来自美国自由贸易协定伙伴,或在北美回收;电池组件有一定的比例是在北美制造的。不满足要求的企业只能获得一半的税收抵免。如果电池中含有的任何关键矿物是由“受关注的外国实体”提取、加工或回收的,则会取消税收抵免资格。

  对此,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表示,这些激励措施“歧视欧盟汽车、可再生能源、电池和能源密集型行业”。

  同时,“应对气候变化的斗争应该通过建立跨大西洋价值链,而不是将它们分开来完成。”他表示。

  在美欧仍在进行政府间磋商的同时,美国各州的行动却已经加速了。

  据不完全统计,上周美国密歇根州、佐治亚州和伊利诺伊州的州长以及西弗吉尼亚州的官员均访问了欧洲。

  其中,佐治亚州州长、共和党人坎普(Brian Kemp)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主办的午餐会上,将自己所在州描述为“清洁技术投资目的地”。

  总部在瑞士的太阳能组件制造商梅耶博格(Meyer Burger)近期就被美国各州所追捧。

  梅耶博格首席执行官艾尔富尔特(Gunter Erfurt) 表示:“我对美国州政府、商业发展机构、国有商业发展机构举办的这么多活动感到惊讶,这些机构一直在努力吸引我们加入。”

  “如果欧盟不拿出类似于(IRA) 的东西,那么我们可能会继续在国外发展,尤其是在美国,而不是继续在欧洲投资。”艾尔富尔特表示,该企业目前在美国亚利桑那州设有站点。

  据美国清洁能源协会称,自IRA通过以来,美国至少宣布了20个新的或扩建的清洁能源制造厂,其中一半以上来自外国企业。

  譬如,2022年10月,10月,德国汽车企业宝马表示将斥资17亿美元在南卡罗来纳州建设新的电动汽车和电池制造厂。

  韩国的Hanwha Q-Cells在2023年1月宣布,将斥资25亿美元在佐治亚州扩建太阳能工厂。

  来自美方的“推销员”目前则干劲十足。

  亚利桑那州大凤凰城地区经济委员会首席执行官卡马乔(Chris Camacho)表示,“联盟中的每个州”现在都在竞相吸引欧洲企业。

  “我们正在与许多欧洲清洁技术公司合作,这些公司正在构建其商业模式,并期望能够获得(IRA)资金。”他表示。

  密歇根州是美国新兴的清洁能源投资中心,其州长惠特默 (Gretchen Whitmer)率领该州代表团于本月首次前往欧洲进行经济投资访问,其中就包括瑞士和挪威。

  惠特默请投资者“快来密歇根”,并补充说,除了最近通过的旨在刺激美国半导体生产的《芯片和科学法案》之外,IRA将意味着“我们将看到整个价值链的制造业在岸(回归)”。

  挪威电池公司Freyr的首席执行官詹森(Tom Jensen)曾于去年11月宣布计划投资26亿美元在佐治亚州建设电池工厂。

  詹森表示,如果欧洲想保持竞争力,就应该实施自己的补贴方案,“欧洲批评美国在气候和清洁能源政策上行动太慢,而当美国最终将气候缓解政策摆在桌面上时,他们为此又受到批评。”

  欧盟酝酿反制

  之所以欧盟等方批评美国出炉的IRA,其原因在于,虽然IRA旨在应对气候变化,但其包含的大量补贴涉嫌违反WTO最惠国待遇、国民待遇等原则。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授纪文华近期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从WTO现有规则来看,美国新出台的一些措施规定了当地含量,并排斥特定来源的产品,显然涉嫌违反WTO最惠国待遇和国民待遇原则,也违反《补贴与反补贴措施协定》等。这种以邻为壑的措施应当受到批评和质疑。

  此前,欧盟委员会曾明确对美方表示,IRA中有九项税收抵免条款为有问题条款。

  具体而言,这些规定包括对来自某些可再生资源电力的税收抵免,以及在用于可持续航空、氢气生产、清洁车辆、先进制造生产和清洁燃料生产等方面的税收抵扣。

  在欧盟方面频频抗议,且双方为此成立了一个联合工作组来解决上述问题后,美国总统拜登曾表示,IRA有调整空间,“以使欧洲国家更容易参与”。不过迄今为止,美国只为商用电动汽车提供税收抵免,而据知情人士对外媒表态,欧盟官员认为这远远不够。

  日前,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特地选择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宣布了一项新的《净零工业法》,该法将为欧洲清洁技术设定到2030年的明确目标,同时她表示欧盟还将设立相关主权基金。

  冯德莱恩在达沃斯的讲话中直接表示,欧洲企业很可能因美方补贴计划将产业链转移到美国,欧盟内部对此非常担忧,因此计划为相关行业提供资金。

  “目标是将投资重点放在整个供应链的战略项目上。”她透露,“我们将特别关注如何简化和快速审批新的清洁技术生产基地。”

  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克里在一场会议上表示,避免气候变化造成灾难性破坏的唯一方法是政府和企业投入巨资。“我们如何到达那里?我在过去几年中吸取的教训……是钱,钱,钱,钱,钱,钱,钱。”克里在谈到这一问题时,连着说了六个“money”。

  颇为令人玩味的是,世贸组织(WTO)总干事奥孔乔-伊维拉也在达沃斯现场密集参会。当谈及此事时,她言简意赅地说,世界大国不要参与“补贴竞赛”,因为各国都在寻求为其绿色能源转型进行投资,而针对欧美之间目前的补贴计划,“我们正在观察”。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天地风霜尽,乾坤气象和。虎年轻舟已过,曾经多少艰难奋勇;兔年可望春山,此间多少期许祝愿。挥别金虎,迎来玉兔。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中国证券报邀请各大金融机构代表,为您...
证券
  21日上午,澳大利亚标志性建筑悉尼歌剧院前,上演了热闹喜庆的醒狮表演,庆祝中国农历兔年的到来。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中国与世界相约兔年“春节时刻”。  21日除...
消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