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诈升级AI换脸、变声……生成式AI技术的AB面

数码
TIME
2024-03-27 15:25
通信世界全媒体
分享

AI技术在引发科技变革、提升生产力和效率等方面展现了巨大的潜力,但与此同时,它带来的安全隐患也越来越凸显。利用深度伪造制造假象、操纵舆论甚至进行欺诈活动已经侵扰了正常的公众生活,“AI骗局”的新手段层出不穷,让人防不胜防,AI技术沦为了新式电信诈骗的“帮凶”。

在前段时间的“3·15”晚会上,信息技术实验室这次公布了一系列利用AI技术进行的“新型诈骗”:一位女士接到女儿被绑架的电话,电话另一端传来的女儿的哭声令女士慌了阵脚。报警后,警方调查结果证明,这通电话是由诈骗分子借用虚拟号码,再通过AI拟声技术进行的诈骗行为。另外一个案例看起来更是“高级”,公司职员接到到了老板的视频电话,被要求转账180万余元,然而实际上视频中的“老板”只是用AI的合成技术制作出的“李鬼”。

深度伪造不是一项全新的技术,但如今,生成式AI技术的爆发式发展大大降低了其门槛,增强了伪造的真实感,虽然科技含量不高,但套路满满,让人防不胜防。这些案件背后,都是犯罪分子利用AI技术对人的面部形象、说话声音进行了模仿。受害者眼见不一定为实,耳听的也有可能为虚。

警方指出,无论是AI模拟声音还是AI视频通话,其持续时间普遍较短,通常只有数秒钟。这主要是因为这些视频通话中所使用的均为预先制作的伪造视频,播放时间越长,被受害者看出“端倪”的概率越大。在当前技术水平下,要在点对点的实时视频通话中实现高度逼真的AI换脸是极具挑战性的。这不仅需要突破视频通话软件的安全防护体系,而且还需要大量数据的输入、专业算法的支持以及持续的优化迭代。

01 AI技术的AB面

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一方面,人工智能赋能国家安全相关领域,是筑牢国家安全屏障的有力抓手。另一方面,人工智能因其脆弱性、不稳定性、不可解释性等特点,在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应用的过程中,极易引发国家、社会、企业和个人等层面的安全风险。

AI技术就如同放在手上的硬币,不论朝上的一面如何“夺目”,都不能忽视其背面的存在。随着以ChatGPT为代表的大模型的开放和应用,AI生成技术的使用门槛不断降低,引发了社会各界对人工智能安全与合规问题的广泛关注。据网络安全公司Darktrace的报告指出,类似ChatGPT的生成式AI技术导致网络钓鱼邮件攻击数量激增135%。

此外,利用深度学习技术的“深度伪造”手段,能够实现图像、声音、视频等多媒体内容的篡改和伪造,生成高度逼真且难以辨识的虚假信息,严重干扰了公众的认知和判断能力。在网上搜索AI换脸、AI变声等,输入图片就可以轻松“换脸”的平台十分常见,也可以自如地训练和制定声音,从而合成视频输出。不仅如此,奇安信科技集团董事长齐向东此前指出,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还可以快速生成钓鱼邮件、编写恶意软件与代码,导致AI欺诈事件频繁发生。

02 “用魔法打败魔法” 用AI治理AI

随着全球范围内对人工智能安全治理的日益重视,安全领域的技术也在不断创新。

对此,齐向东认为,“AI带来的安全问题,只能用AI来解决。”AI一方面让安全问题凸显,同时也在赋能网络安全行业,在促进攻防技术升级上有大作用,这将推动攻防双方在AI利用方面展开竞赛。

“人工智能不会取代网络安全专家,但是它会让网络安全专家更有能力应对危险,所以人工智能应该是在网络安全领域掀起一场技术革命,让网络安全行业变得更好。”齐向东表示,应鼓励各个行业的龙头公司和网络安全公司合作,把AI安全技术融入数字化场景当中,进行有效的安全防护。

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则建议,业内应制定保障通用大模型安全的标准体系,推动通用大模型开展安全评测、接入安全服务,降低通用大模型安全风险。图灵奖得主约书亚·本吉奥指出,科学还无法确保这些未来的人工智能系统是安全的,应该从现在开始,寻找科学的应对方案和全球性政治解决途径。

从供给侧看,围绕攻防应用场景研发“AI+安全”尖端技术。鼓励各行业头部企业与专业安全厂商合作,探索大模型安全创新产品在威胁检测、漏洞挖掘、指挥研判等方面的应用,推动“AI+安全”进入良性循环。

从需求侧看,建议政府强化政策牵引,对研发创新“AI+安全”产品的企业给予支持,推动“AI+安全”相关产业取得更多科技创新成果,壮大“AI+安全”领域。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3月22日,长兴县召开了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暨公共场馆科普化改革推进会,长兴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周卫凌出席并讲话。  会上,长兴县科协副主席茹建良汇报2023年全县全民科学...
业界
  比亚迪发布2023年年报。数据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收6023.15亿元,同比增长42.04%;实现归母净利润300.41亿元,同比增长80.72%,公司经营现金流量达到1697.25亿元,同比增长20...
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