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采拟中选结果公布 种植牙万元时代彻底结束

消费
TIME
2023-01-12 09:47
科技世界网
分享

  1月11日,口腔种植体系统集中带量采购产生拟中选结果。具体过程究竟怎样?预计今年3月下旬到4月下旬,种植1颗牙的费用有望降低约50%。这是否意味着种植牙“万元时代”的彻底结束?种植牙集采难在哪?《新闻1+1》连线首都医科大学国家医疗保障研究院院长助理兼价格招采室主任蒋昌松,共同关注:种植牙集采结果,怎么看?

  专家:口腔种植体系统集采相当成功

  1月11日,口腔种植体系统集中带量采购在四川开标,产生拟中选结果。此次集采拟中选产品平均中选价格降至900余元,与集采前中位采购价相比,平均降幅55%,共有55家企业参与,其中39家拟中选,中选率71%。

  首都医科大学国家医疗保障研究院院长助理兼价格招采室主任蒋昌松:应该说这次55%的平均降价幅度比较合理,各方也都能接受。39家拟中选企业的品牌,能够占到集采需求量的87%,接近九成。换句话说,临床上常用的主流品牌在本次集采中全部中选。由此可见,各方参与的积极性很高,总体上我认为这一次的集采相当成功。

  都医科大学国家医疗保障研究院院长助理兼价格招采室主任蒋昌松:在公立医院不存在这一问题,现在其强调有序推进“技耗分离”,耗材“平进平出”。比如说采购价格是770元,未来在公立医疗机构销售给患者的价格也是770块钱,不会有任何的加价。但是在民营医院是允许根据市场供求关系等因素,允许一定程度合理加价的。另外,这一次我们也是围绕种植牙全流程做好价格调控工作,从医疗服务到种植体,再到牙冠,加成的价格不会“天马行空”,而民营医院本身的市场属性、竞争环境,也使得它不可能加出一个完全不合理的价格,那样的话患者也不会选择去它那里种植牙了。

  中选结果显示,四级纯钛种植体产品系统最低价548元,最高1855元;钛合金种植体产最低价599元,最高价1343元。

  从这次中选企业的降价幅度看,欧美品牌幅度最大,近乎“腰斩”。瑞士品牌喜客四级纯钛中选价相比于此前医疗机构有效采购低价下降了61%,登士柏、士卓曼、诺贝尔的四级钛降幅均超45%。钛合金产品系统中,降价幅度最高的是以色列品牌科特斯,从1450元降至750元,直降近50%。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中选的多家韩系、国产品牌降价幅度有限。医疗机构此前需求量最大的韩系品牌奥齿泰、登腾四级钛分别降17%、20%。此次四级钛A组最低价630元由国产厂家常州百康特报出,与此前相比降了近15%。业内人士分析,这些品牌在集采前已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压价,进一步降价空间较小。

  一位民营口腔医疗机构负责人表示,集采前后欧美系种植体与韩系及国产品牌间的价格差从几千元缩至1000元,未来医生和患者综合考虑种植风险后,可能会更倾向选择欧美系产品,有利于这些产品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

  近一年来,国家开展的种植牙价格治理成为口腔行业最为关注的事。自2022年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将种植牙纳入高值医用耗材集采范围起,到9月国家医保局明确种植牙医疗服务价格不高于4500元,再到此次种植体产品系统集采降价,种植牙价格历经一年政策调控后最高价将彻底告别万元。

  以三甲公立医院种植一颗士卓曼四级纯钛种植牙为例,支付价格约可低至7355元{4500(医疗服务)+1855(种植体产品系统)+1000(牙冠)}。

  此前,国家医保局曾通告,相当数量的民众反馈意见认为,种植牙的手术价格和耗材费用总体应控制在一万元以内。随着本次集采落地,该价格目标已然实现。

  本次口腔种植体系统集中带量采购周期为 3 年。首年采购需求量分别为249.5万套和37.5万套。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日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朱彦武教授研究团队通过对富勒烯C60分子晶体进行电荷注入,在常压条件下构建了C60聚合物晶体以及长程有序多孔碳晶体,并实现了其克量级制备。1月...
业界
  今天,数据统计机构Sensor Tower公布了2022年12月的全球热门游戏收入Top 10,《王者荣耀》依旧稳居第一。  据悉,在2022年12月,《王者荣耀》在全球App Store和Google P...
手游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