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各地举办2022年全国科普日活动

业界
TIME
2022-09-21 15:45
杭州市科协、临平区科协
分享

  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报告会进校园

  9月15日,以“喜迎二十大 科普向未来”为主题的全国科普日活动在桐庐县各地启动开展,活动将持续到9月底。桐庐县科协特别邀请了中科院老科学家、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胡健民教授到桐庐为县实验初级中学的学生们带来精彩的科普讲座。

  胡健民长期从事造山带构造变形与构造演化研究,先后参加我国第22次、29次南极考察及中智南极合作考察。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4部,获部委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

  胡健民为现场的同学们作了主题为“亲历南极,探索地球演化奥秘”科普报告,并在现场展示了实地考察的珍贵影像:三次南极极地之旅,横跨东西,寻找这个充满神秘、酷寒的大陆最后板块碰撞和拼贴的证据;发现能为确认普里兹构造带为碰撞造山带提供岩石学证据的镁铁质高压麻粒岩;近距离观察帽带企鹅的群居生活,美妙炫目的极光带……这些珍贵影像激发了同学们对南极科学探索的热情与研究的向往。

  桐庐县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科普报告会意在增加青少年科学知识,增强科学兴趣。下一步,县科协会陆续开展全国科普日的相关活动,线上与线下统筹推进,开展网络科普竞赛、网上健康科普大讲堂等针对不同群体的线上活动,带动广大公众参与线上科普活动。进一步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激发科学梦想和科学志向,推动全民科学素质全面提升。

  9月15日,桐庐县科协会同杭州数字经济联合会等单位,在桐庐经济开发区举办了一场助力“未来工厂”建设专场数字经济科普大讲堂活动。专家报告讲座,为桐庐县企业未来工厂建设提供了政策解读、方案支持及产学研全周期数字化技术和标准服务,充分发挥了科协组织智库支持科创服务助力共同富裕的积极作用。

  “家门口”体验奇幻科技 科技大篷车巡展来“临”!

  在自称可以挑战“百科全书”的机器人前,小“科技迷”们排起长队,前来应战人机知识问答;戴上VR眼镜后,3D实景模拟出的电梯事故、火灾、地震等灾难引发孩子们连连“呼救”;体验者在邮筒前录下声音,声纹被“戳章”印在明信片上,寄往大江南北……

  9月17日,以“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为主题的2022年杭州市临平区全国科普日暨科技大篷车公益巡展活动浙江站启动仪式举行。

  科技大篷车展览共分为“遇见科技”“感受科技”“了解科技”和“共筑未来”四大模块,20多个展项覆盖了人工智能、航空航天、医疗急救、灾害自救、民族文化等方面知识,吸引青少年开启“科技奇妙闯关之旅”。 

  “科技大篷车公益巡展(浙江站)从临平发车,大大增强了临平区全国科普日活动的科普浓厚氛围,提高了活动含金量。”

  近年来,临平区科协不断引入优质科普资源,培育科普教育基地、科技教育特色学校等科普示范阵地建设工程。

  启动仪式现场,“科普‘临’距离”品牌发布。“科普‘临’距离”寓意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撒播科学的种子,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党建+科普”的宣传模式,开展系列化重点科普行动,打通科普宣传最后一公里,将科学知识送到群众身边,实现科普零距离。

  启动仪式上,市、区领导为临平区人工智能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授牌,正式命名为市级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为5家区级农村科普示范基地(2021-2023年度)授牌,为临平区科普志愿者服务分队授旗。

  近年来,临平区科协不断引入优质科普资源,培育科普教育基地、科技教育特色学校等科普示范阵地建设工程,以科普游、研学游等青少年喜闻乐见活动形式,创示范、优服务、惠民生,以“科创筑梦”助力“双减”。

  在9月15日启动的临平区科普周期间,临平区科协动员和组织全社会力量,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生态养殖等科技发展前沿领域,征集了194项科普活动,让更多公众零距离感知科技魅力。  

  作者: 吴林芳、张晔敏    来源: 杭州市科协、临平区科协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凤凰网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21日消息,腾讯控股公司一连串的回购股票举措未能重振投资者对这家网络游戏巨头的信心,该公司股价正逼近2018年的低点。  数据显示,作为中...
企业
  根据工信部昨天消息,中国消费电子产业规模持续扩张,产销规模均居世界第一。我国是消费电子产品的全球重要制造基地,全球主要的电子生产和代工企业大多数在我国设立制...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