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价格战硝烟四起!阿里云5折,腾讯云6折,移动云6折

互联网
TIME
2023-05-17 10:27
搜狐网
分享

  5月16日晚间,腾讯云、移动云宣布启动降价,腾讯云部分产品价格降幅最高将达40%,移动云部分产品线最高降幅达60%。继4月26日阿里云启动史上最大规模降价之后,国内头部云计算厂商之间的价格战已经硝烟弥漫。

  腾讯云最高降价40%

  5月16日,腾讯云宣布对多款核心云产品降价,部分产品线最高降幅达40%,降价政策将在6月1日正式生效。

  腾讯集团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OO、腾讯云总裁邱跃鹏表示:“在健康可持续战略下,腾讯云更加聚焦产品。我们通过技术创新、供应链整合等一系列手段,不断打造核心产品的极致性价比,也将通过价格调整,进一步向用户释放技术红利。”

  具体来看,此次降价计划中,腾讯云将针对部分区域云服务器实例特惠时长进一步加大折扣力度,价格降幅最高将达40%。

  在云网络方面,腾讯云对负载均衡CLB的LCU费降价18%,对标准型NAT网关降价15%,以更低价格普惠云上用户。

  在数据库方面,腾讯云数据库TDSQL-C serverless全新发布资源包付费模式,刊例价对比同规格包年包月产品降幅高达25%,serverless按实际使用量计费的特性能帮助用户最高降本80%。

  在云安全方面,腾讯云主机安全基础版将对全网中小企业免费开放,同时免费开放资产管理和一键体检能力,让企业客户实现“0成本”提升安全能力。

  移动云全线产品降价,最高直降60%

  5月16日晚,移动云宣布将于517电信日起对多款云产品降价,通用入门型云主机、通用网络优化型云主机均降价60%,分别降至包年240元、806.4元;云安全中心降价50%至包年360元;云硬盘备份降价50%至包年7.2元。

image.png

  据了解,移动云的降价政策将于5月17日正式生效。

  中国云计算市场排名生变,腾讯云跌出前三

  4月24日,调研机构IDC发布2022年下半年中国公有云市场报告,中国云计算市场规模为188.4亿美元,与上半年相比,增长24.5%。

  其中,阿里、腾讯、华为、电信等头部云厂商排名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其中阿里云市场份额从36.7%减到31.9%,排名保持第一;华为云市场份额从10.8%增到12.1%,排名从第三升至第二;天翼云市场份额从8.9%增到10.3%,排名从第四升至第三。腾讯云市场份额从11.1%减到9.9%,跌至第四名。

  阿里云史上最大规模降价:最高下调50%!

  此前4月26日,2023阿里云合作伙伴大会在南京举行。会上,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兼CEO、阿里云智能CEO张勇发表演讲。

  张勇介绍,自阿里发布通义千问大模型两周以来,已有超过20万家企业在申请接入千问测试。发布会上,阿里云也宣布史上最大规模降价,其中核心产品价格全线下调15%至50%,存储产品最高降幅达50%。.

  具体而言,弹性计算7代实例和倚天实例降价最高20%,存储OSS深度冷归档相比此前最低档价格低50%,网络负载均衡SLB和NAT网关降价15%,数据库RDS倚天版降价最高40%,视频云和CDN降价最高20%,安全Web应用防火墙降价最高30%。

  此次价格调整将于5月7日生效。目前,阿里云官网已公布更详细的产品价格表。

  云计算降价全球同步

  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统计分析,2021年以IaaS、PaaS和SaaS为代表的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达到2658亿美元;预计未来几年市场平均增长率在18%左右,到2023年市场规模将超过3500亿美元。

  据艾媒咨询数据,2021年中国云计算市场规模达2181.6 亿元,预计2025年市场规模可达4795.4亿元。

  在全球云计算的市场竞争中,价格战很常见。目前,世界前三大云计算厂商为亚马逊AWS、微软Azure、谷歌云。

  亚马逊AWS在2016年曾直接表示,降价就是核心策略。自2006年上线以来,亚马逊AWS 10年内降价52次;微软Azure自2012年至今,已经连续数次降价60%以上;谷歌从2013年左右,也开启了连年降价的竞争措施,无论是数据存储服务还是固态硬盘设施,都保持着最高70%的降价幅度。

  2023年一季度,这三大云服务厂商共增长22%,占2023年第一季度客户支出的64%。亚马逊云科技是2023年第一季度领先的云服务提供商,在同比增长16%后占总支出的32%,首次跌破20%的增长;微软Azure仍然是2023年一季度的第二大云服务提供商,在同比增长27%之后,市场份额为23%;谷歌云在最近一个季度增长了30%,占市场份额的9%。

  中信证券2023年发布的《通信运营商行业研究报告》指出,国内云厂商仍处于资源部署和规模扩张的早期,而且国内企业数字化水平相对较低,需通过低价培养用户习惯。此外,国内云厂商以IaaS收入为主,由于IaaS缺乏差异性,这带来较为激烈的价格战。

  成本驱动的正循环降价

  从成本结构来分析,云厂商的成本类型基本分为数据中心硬件配置成本、软件研发成本、折旧摊销成本、数据中心维护成本、职工薪酬,且一般是数据中心配置、折旧摊销成本占比较大(云业务的折旧成本极高)。

  对于硬件产品降价,即使是普通消费者亦有亲身体会。例如电脑产品三大件:CPU、硬盘、内存,与十年前相比,在同等价格情况下,现在电脑产品算力更强、存储容量更大。硬件成本的降低,这也让云计算厂商具备了降价的基础。

  由于云计算希望用户使用IT资源像用水、用电一样方便,按需即取、灵活扩容成为基本能力,那么就要提前部署很多资源。而为了降低数据中心资源闲置或过剩的比例,就可以通过降价来获取更多客户,紧接着这些客户对资源的用量增加,就能提高资源利用率或提高软件使用量、降低边际成本,支撑企业进一步降价获取更大规模客户。

  各大厂商对降价的原因,“ 规模效应使云厂商成本下降,进而将红利释放给用户”是常见解释。因此,降价、提高资源用量、降低边际成本,是云厂商都比较认可的正向循环。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记者16日从江南大学获悉,该校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刘小浩教授团队创新性地采用结构封装法,构筑了纳米“蓄水”膜反应器,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二氧化碳在温和条件下一步近1...
新能源
  记者16日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获悉,该院近日圆满完成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栅格舵展开试验。  这是新一代载人火箭在原理验证阶段开展的首项机构类地面试验,主要目...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