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五号任务首批月球样品发放,或将发挥三大作用

新科技
2021
07-13 11:10
科技日报
分享

  科技日报北京7月12日电 (记者付毅飞)7月12日,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在京举行嫦娥五号任务第一批月球科研样品发放仪式,标志着月球样品科学研究工作正式启动。

  据该中心副主任、月球样品管理办公室主任裴照宇介绍,4月13日,第一批月球样品信息在中国探月与深空探测网上线发布。首批一共发布了44个科研样品,共56.8812克。至5月31日申请受理截止日,共收到来自教育部、工信部、自然资源部、中科院、中国核工业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等方面的23家科研机构的37名使用责任人提出的85份申请。经审核,来自13所科研机构的31份申请获得通过,对应21个样品,共17.4764克。其中光片样6个共157.6毫克,岩屑样13个共868.8毫克。

  月球样品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朱日祥表示,对嫦娥五号样品研究有望产生三方面作用:一是培养人才。由于美国的沃尔夫法案,中国科学家基本拿不到阿波罗月球样品进行研究,制约了我国月球与行星科学的发展。而现在我国可以培养自己的研究队伍。二是有可能对月球演化的动力学过程有突破性的认识。三是对我国后续月球与深空探测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朱日祥介绍,通过首批月球样品申请的项目,研究方向主要涉及月球表面过程、火山活动年龄、月球演化过程、矿物与挥发分组成几个大方面。嫦娥五号采集的月球样品与过去美苏获得的月球样品不同,通过研究前者,将对月球与行星演化,行星宜居性等方面产生新的认识。

  后续,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还将根据地面应用系统的样品处理进展,陆续发布新的科研样品。

  探月工程三期副总设计师、地面应用系统总师李春来透露,目前铲取样品的处理工作基本完成,包括铲取样的粉末和岩屑颗粒的处理、描述、信息采集、光片制作、基础分析等样品库信息,可以发布更多样品。

  钻取样品的数量较多,质量很小,很多样品少于1克。样品处理、描述、信息采集的工作量很大,样品制备和基础分析也需要更为精细和仔细。目前样品的处理、制备和基础分析工作仍在进行中。

  2020年12月17日凌晨1时59分,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1731克月球样品成功返回地面。此前,月球样品已分别在人民大会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国家博物馆、江苏省及香港特别行政区展出。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秋粮能否丰收,现在关键就看防灾减灾。”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在7月12日举行的全国农业防灾减灾工作推进视频会上说。记者了解到,目前除双季晚稻外,玉...
生活消费
  特斯拉降价一直是车友、网友们讨论的热门话题,日前,标准续航版Model Y(磷酸铁锂)在国内上市,27.6万的价格堪称残暴,官网因此数度瘫痪、排产也延后到了9月份。  按理说,...
行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