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芯片定制到自研影像芯片 vivo科技创新凸显中国智造硬实力

业界
TIME
2021-09-10 10:41
科技世界网
分享

  9 月 9 日晚间,vivo X70 系列正式发布,这款影像旗舰最大的看点之一是首发搭载了 vivo 自主研发的影像芯片 V1。

  值得注意的是,vivo X70 系列和 V1 影像芯片被央视网微博所报道。

10.png

  央视网指出,vivo 自研芯片并非一蹴而就,早在 2012 年,vivo 就开始定制芯片,当时 vivo 将定制的 Hi-Fi 芯片置入 X1 中。2017 年,vivo 又定制 DSP 图像芯片用于 X9 Plus。从芯片定制到如今自研影像芯片,是 vivo  持续创新的量变到质变,也印证了中国智造日益增强的实力。

  作为vivo首款自研的影像芯片,vivo首颗ISP芯片命名为“V1”,V1”是一颗特殊规格集成电路芯片,在整体影像系统设计中,“V1”芯片可以同时服务用户在预览和录像等影像应用下的需求。可以实时运算并MEMC插帧补偿,支持FHD 60FPS的MEMC运动补偿,计算量明显有极大的提升,对夜拍的成像有显著的效果。

11.png

      vivo 为什么要做 ISP 自研芯片?这两个问题也有利于我们去理解国产手机企业现在究竟是什么样的技术发展思路。首先第一个问题,ISP,即图像信号处理器,是用来对前端图像传感器输出信号进行处理的单元。通俗来理解就是,ISP 所要做到的就是将“数字眼睛”的视力水平提高到“人类眼睛”的水平,让人眼看到数字图像时的效果尽可能接近人眼看到实景时的效果。一般情况下集成于手机Soc之中,即使独立出来设计难度相比于处理器也还是小很多,因此对于vivo来说,研发周期更短,成本更低,并且影像素质一直以来都是用户感知最强、购机参考最多的一个方面,从这个角度入局更加合理。

  而第二个问题。最直观的答案就是“差异化竞争”。市场上那些无法掌握核心技术,只做方案集成的手机厂商是无法存活的,尤其是手机市场走向饱和的这种大趋势下。vivo选择从自己熟悉的影像领域入手,不只是在这一领域长期耕耘的自信使然,也是作为后续自研更复杂的芯片的突破口。正如胡柏山在采访所阐述:经过过去几年的用户动态研究和技术动态研究,vivo未来需要发力的长赛道有4条:设计(包括外观、交互等)、影像(拍摄、视频等)、系统(底层系统和AI技术使用等)、性能(游戏等场景)。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9月10日上午,@ 华为终端官方微博发文宣布,将于9月13日19:30召开华为智慧办公新品发布会,主题为“飞鸽能传的,TA也行。打一办公设备”  官方目前还尚未公布此次发布会...
热点
  Tech星球独家获悉,网易严选原CEO/总经理柳晓刚于近期加入美团,负责旗下团好货业务,向美团高级副总裁兼到家事业群总裁王莆中汇报。  9月9日,Tech星球就柳晓刚加入美...
互联网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