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发挥数字技术优势 助力构建普惠、诚信的网络空间

热点
TIME
2022-08-29 15:14
中国网
分享

  “这款智能头盔内设提示模组、通信模组,可以进行语音播报,骑手还能通过头盔直接与客户交流,避免骑行过程中操作手机造成安全隐患,它还能随时识别骑手的安全状况。”8月29日,在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的展区,阿里巴巴的讲解员向观众介绍了一款由饿了么研发的智能头盔。

  “用有温度的数字技术打造更清朗的网络空间”是阿里巴巴展台的关键词。依托在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领域积累的先进技术能力,阿里集中展现了一批应用于网络文明建设的有温度的数字技术成果。

  数字技术关注“每一个人”

  “数字技术应该不断温暖人心,这也是人文光辉映照网络空间的体现。”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发展部天津总经理鲁青解释道。阿里不仅对骑手安全十分关注,研发相关专利技术打造智能头盔,也将善意的技术应用到未成年人、老年人和视障人群上。

鲁青介绍饿了么智能头盔

  在青少年人群方面淘宝持续升级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举措,对不适宜向未成年人展示的商品采取不可见、不可买等分层分类措施。

  “作为互联网企业,我们应该立足平台业务场景、受众人群、技术优势等特点,策划推出更多网民喜闻乐见的产品和服务,以每一次微小的改变,汇聚更多向上向善的文明力量。通过搜索框这个‘小切口’,把公益宣导精准推送,做好广大网民正向引导工作。”阿里巴巴首席风险官郑俊芳在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网络生态分论坛介绍道。

  不止是青少年,阿里也希望让老年人、视障人士等群体平等普惠地用上互联网平台工具。记者看到,阿里对旗下多款App、网站完成适老化改造,不仅让“字体”变得更大,符合老年人的阅读习惯,更针对性推出提升老年人生活幸福度的产品。

  去年10月底,在全国老龄办指导下,高德地图计划五年内在全国建设1万座助老打车暖心车站。截至今年7月,助老打车暖心车站已经进入全国20多个城市,建成启用2200多座,覆盖了社区、公交站点等老年人经常活动的场所。

  阿里健康大药房则还专门开发了一套可实现汉语与盲文转换的普惠体字库,免费开放给众多医药企业,帮助药企开发诸如盲文说明书、盲文包装盒等产品。

  依靠技术、制度和模式建设诚信电商平台

  对于清朗网络空间建设和平台治理而言,打造有温度的数字技术并不意味着“一味宽容”,而是“宽严相济”,打造诚信平台。

  鲁青介绍,一方面,阿里向平台商家、用户、生态伙伴提供普法服务,提高其合规意识与能力。此外,还为商家免费提供一站式风险治理产品“营商保”,通过合规监测工具对商家轻微违规问题进行预警,自“营商保“上线以来,已累计为近700万商家提供保障。

  另一方面,阿里通过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模式创新,建设诚信的电商平台。阿里知产科技大脑对全量商品实时扫描,96%疑似假货上线即被封杀。在阿里巴巴原创保护平台,原创图片可秒级获得数字版权唯一识别符,目前已有7亿张图片、42万份手稿获得保护。

  在制度创新方面,阿里为数百万商家提供风险预警工具,大幅度降低商家遭恶意索赔比例。在模式创新方面,淘宝2008年推出“七天无理由退货”,2015年推出“极速退款”等服务。外卖平台饿了么则设立骑士准入黑名单制度,对违反平台红线服务规范的骑士,将永久封禁。

  阿里巴巴集团公共事务总裁闻佳在中国网络文明大会诚信高峰论坛上强调,“网络诚信是数字文明时代的根基,网络更需要诚信体系来维护,建设诚信的电商平台是企业立命之本。”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凤凰网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29日消息,生鲜电商平台每日优鲜濒临倒闭,其资金链早已出现问题。为了从投资者手中筹集到资金,该公司用尽了办法。  外媒根据法庭文件、投...
电商
  8月29日,阿里巴巴集团发布《2022阿里巴巴环境、社会和治理报告(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 Report)》(以下简称“ESG报告”),展现了对于环境、均衡发展、企业...
企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