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市科协:“4321”服务机制为校园课后服务增添“科普”味道

新科技
TIME
2022-01-14 11:06
诸暨市科协
分享

  近日,诸暨市米果果小镇、中国香榧博物馆、诸暨市白塔湖国家湿地公园、诸暨市枫桥安全防范体验馆获评浙江省“双千”助力“双减”科普专项行动教育基地。另外,谢锦荣、章哲华、丁姬等获评“双千”助力“双减”科普专项行动专家。

  在“双千”助力“双减”科普专项行动背景下,诸暨市科协积极谋划,创新服务,通过“4321”联动服务机制为本地校园的课后服务增添“科普”味道。

  一是统筹“四个一批”,拓展优化校园课后管理内容。通过开放一批科普教育基地、组织一批科普讲师团或科技志愿者队伍、派送一批优质科教资源、开展一批学生科创活动,丰富本地校园课后管理内容,为“双千”助力“双减”科普专项行动打下坚实基础。搭建学生展示科创活动成果的平台,引导学校开展校园科技节、校园科学绘画比赛、小发明比赛、自然笔记比赛、科普征文等科技竞赛活动,举办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校园科学达人大赛等,开展“我是科普代言人”“青少年科学营”“英才计划”“少年科学院”等活动,举荐表彰优秀科创活动和优秀个人。推广牌头镇小“农科小院士”少年农科院、浣纱小学创客教育基地、荷花小学微电影校园博物馆、城新小学计算机科普馆等校内科技实践活动品牌的示范带动效应,组织课后科学探究式学习,对青少年进行科学实践指导。

  二是制定“三张清单”,明确科普资源服务内容。公布科普基地和科普讲师团名单,列出共享科普资源清单,制定全年活动计划项目,为有需求的中小学校、青少年提供“菜单式”科普服务。各校按照“双向选择”的原则,邀请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诸暨市科普讲师团等科技专家进校园作巡回科普报告。继续开展“科普大篷车”进乡校巡展活动,计划用三年时间,基本实现农村学校全覆盖。鼓励科普教育基地优先保障学校开展课后服务需要,开发精品科普课程,开展关于香榧、珍珠、茶叶、人工智能等特色主题科普活动。开展“实用人才进讲堂”活动,将文化教育与劳动实践教育结合起来,发挥农村实用人才专业特长,引导青少年边学边实践,体会和总结科学技术在生活中的实际应用。

  三是开展“双提升”工程,强化专职队伍建设。聚焦科学类教师知识更新速度与青少年对科学好奇心日益增加的矛盾,联合教体局开展“双提升”工程,即开展科学类课程教师素养提升计划,精心设计培训课程,围绕教师教学诉求提供专业资源。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竞赛辅导教师能力提升班,突出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家精神,针对性邀请有关专家进校园,为竞赛辅导教师作专题辅导。同时吸纳两院院士、中科院老科学家、有关行业专家、科普讲师团成员等组建教师培训专家智库,为专职队伍后续持久的建设提供智力保障。

  四是建立“一套”协同推进机制,助推“双减”工作见成效。加强科协和教体局日常工作沟通联系,定期对接双方需求。对作出突出成绩的有关单位和个人,优选推优和及时性典型宣传;对开展有困难的学校、农村学校加大支持力度,探索科技帮扶试点,形成全域推进的工作机制;对到校参与课后服务的校外科技辅导员,配套相应经费,同时纳入课后服务经费保障机制。此外,诸暨市科协和市教体局还建立联席例会制度,定期分析研究、协调推进各类问题,还将工作成效列入教育部门和科协组织的年度岗位目标绩效考核,加强考核监督,明确奖惩措施,注重典型引导,为课后服务添加“科普”味道。

  2021年,诸暨市科协开展的“双千”助力“双减”科普专项行动引导了一大批科学家、科技志愿者走进校园,开展科普报告、科普展教、科学实验等科普活动累计100场以上,2万多名学生走进科普教育基地,受到学生、家长、学校各方好评。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今年2月,苹果公司发布了 "轻触支付"(Tap to Pay)的新功能,该功能将使商家仅用一部iPhone就能接受支付,这可能会削减Square等公司的业务。现在,事实证明,苹果已经在其位...
消费
  有着中国第一听歌软件的腾讯音乐,在没有独家版权加持后,其应收大跌也是可以预见的,同时活跃用户下跌也是必然。  5月17日,腾讯音乐公布了该公司截至3月31日的2022财...
企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