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清县科协全力支持科普教育基地提档升级

业界
TIME
2022-07-11 16:58
德清县科协
分享

  今年以来,德清县科协紧密围绕省市县委关于推动精神共富的重大决策部署、深耕主业,全面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各项要求,充分挖掘利用各类科普资源,全力支持科普教育基地提档升级,取得显著成效,仅2022年即新获认定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1、省级4家,省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1家,全县已累计入选市级以上科普教育基地、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15家。

  一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制定《德清县科普经费使用范围规定》,加大奖励补助力度,分类分级对科普教育基地、科普项目予以补助,通过细化标准、严格审核,切实提升科普专项资金的支出效益,有力支持和促进全县科学事业的发展,近三年来累计落实科普教育基地、科普项目补助经费60万元,仅今年对新入选的1+4家科普教育基地落实补助资金27万元,去年对水木莫干山企业科技馆、上杨村科普游步道等项目落实补助资金10万元等。

  二是做好日常服务。制定《德清县科普教育基地认定与管理办法》,在规范县级科普教育基地认定和管理制度的前提下,为后续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打好基础。定期开展走访服务,深入了解科普教育基地日常运营情况、软硬件设施现状,二季度对地理信息科技馆、欧诗漫珍珠博物院等8个省级以上科普教育基地进行一轮全覆盖走访。积极会同相关基地谋划开展科普教育活动,并利用群团助力“双减”数字化平台、微信公众号、短信等渠道协助推广,共发布宣传推广信息20余条、阅读量达5000余次,引流估算超过1万人次。对于科普教育基地提出的其他各类问题诉求,通过“三进三服务”等渠道积极予以解决。

  三是指导优化提升。主动介入,积极督促指导相关科普教育基地逐步优化提升,以改善基础设施、丰富科普内容为目标,着力营造更符合当前社会公众需求的沉浸式、互动式、数字化科普体验。特别是对新入选的“1+4”家科普教育基地,在场馆面貌、展板设计、科普元素等方面提出合理建议20余条,实地指导督促9次,积极关注欧诗漫珍珠博物院新建展馆项目、加州农业阳光生态园新建文旅项目、莫干山云起萤光水森林生态园科普—生态融合项目等。

  作者: 姚雅琦    来源: 德清县科协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近日,有博主爆料,WPS似乎带了某种敏感词和谐功能,被探测出来后,不单储存在云盘上的会被删除,就连本地文件也会被删除。  目前根据一些网友推测,可能是保存后被检测出敏...
互联网
  7月11日,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消息,本市2022年积分落户申报审核工作已全部结束,即日起进入公示及落户办理阶段。今年申报积分落户的122219名申请人可登录积...
房产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