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融号”21日将迎火星冬至

新科技
TIME
2022-07-20 10:19
新华社
分享

  新华社南京7月19日电(记者王珏玢、邱冰清)“祝融号”火星车所在的火星北半球将于21日迎来冬至,火星上的北半球也将进入一年最冷的时节。为啥火星也有冬至?火星上的四季长啥样?中科院天文科普专家为您揭秘。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主管王科超介绍,像地球一样,火星既会“倾斜着身子”自转,也围绕太阳公转。火星的自转轴倾角为25.19度,这使得在一个轨道周期当中,太阳的直射点也在火星南北纬25.19度之间移动。火星和地球一样,也存在昼夜交替和四季变化,当太阳直射火星最南端,即南纬25.19度时,就是冬至。今年,火星将于7月21日迎来冬至。

  火星的自转周期为24小时37分22.7秒,与地球十分接近。但火星年的长度,却比地球年的长度漫长得多。

  王科超说,火星的公转周期约为687个地球日,即1个火星年相当于约1.9个地球年,这意味着火星上的每个季节有近6个月长。火星的上一次冬至是2020年9月2日,这次则是2022年7月21日。

  火星围绕太阳运行的轨道是一个偏心率为0.093的椭圆,比地球的公转轨道扁得多,火星上的四季长度会更不均匀。由于火星冬至时接近近日点,天文学家计算发现,火星北半球的春夏季比秋冬季长三分之一左右。

  火星四季的温度也和地球有较大区别。王科超说,火星到太阳的距离是日地距离的1.52倍,接收到太阳辐射能量更少,只有地球的43%,因此火星上的每个季节,都比地球上更加寒冷。“比如,今年5月火星北半球进入冬季,夜晚最低温度甚至降到零下100多摄氏度。”

  当火星北半球进入冬季时,火星正运行到近日点附近,太阳辐射强度更大,此时火星南半球正处夏季,两个半球形成的温差更大,容易在火星全球引发沙尘暴,时间可持续3个月以上。王科超说,特大风暴时,火星风速能达到180米每秒,是地球上五级飓风风速的2.6倍。不过火星表面的气压只有600多帕,不足地球表面气压的1%,因此这样高速的风暴,也仅能扬起微小的沙尘,远不及地球上的沙尘暴。(完)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三年前的今日,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受控离轨并再入大气层,为我国空间实验室任务画上圆满句号。  作为我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空间实验室,天宫二号先后与神舟十一号载...
业界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 经有关方面协商一致,并经亚奥理事会执委会批准,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将于2023年9月23日至10月8日举行。...
国内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