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俊文:模块化云服务,布局云游戏大产业

热点
TIME
2022-09-06 10:40
和讯网
分享

  作者:贺兴华

  丰俊文,原LeanCloud联合创始人兼CTO,武汉大学毕业后进入了一家日资公司,开始了自已作为工程师的职业生涯。后又任职于中国的两家互联网巨头公司,在百度期间做分布式存储和计算系统,在阿里巴巴期间,做全网搜索中的排序算法模块。头部企业不断摸爬滚打的经验,让丰俊文积累了丰富的技术经验。在互联网风潮下,2013年,丰俊文和大学时期的同班同学江宏一起创立了一站式后端云服务企业LeanCloud,并在短短几年内便达到行业顶尖水平。

  模块化的云服务

  LeanCloud的出现,其实是云产业链细化和专业分工的结果。行业初期,微软云、亚马逊云、阿里巴巴云将数据中心具象化,变成云主机、云数据库、云服务器。后来,丰俊文准确预判了行业发展潮流,抓住市场需求,将计算资源进一步具象化,变成开发人员可以直接调用的接口,使得各个行业前端的开发者,比如游戏行业的开发者,只需要专注于自己最擅长的游戏玩法实现,后端云服务,则可以通过模块化的调用接口,简单完成后端云服务器的搭建,使得整个产业链可以以更高的效率运作,最终提升行业的整体效率。

  LeanCloud产品由数据存储、实时消息、消息推送、统计等几个部分组成。实时消息和消息推送主要提供类似微信的IM服务,支持移动APP用户通过实时消息聊天,而LeanCloud与微信不同的地方在于,微信的后端技术只为一个产品定制,而LeanCloud的后端要支撑成千上万的应用。丰俊文带领团队通过技术架构,使后端的承载量可以随着用户数量的增加进行拓展,不要小看这一功能,对于很多行业来说,开发者非常难以预料自己将会面临的用户数量。在用户爆发期,快速将后端承载量进行上千上万倍的极速扩容是非常重要的。在丰俊文的技术创新下,同一聊天室内用户同时在线聊天人数已扩展到百万量级,云服务器可以同时接受上万个游戏背后上亿个玩家发出的几十亿次请求,这种技术路径的突破对于各个行业的商业成功是极具价值的。

  丰俊文痴迷于为各个行业提供一站式云服务,通过在后台云服务端,像搭积木一样把各个复杂功能模块化,丰俊文用自己超常的技术实力,满足了各个行业的移动开发者90%的需求。丰俊文还带领团队不断完善和加强云服务的可扩展性能,使其具有更高的灵活性。

  用户反馈机制极具价值

  丰俊文和他的搭档江宏,之所以将之前创业的公司名定为LeanCloud,灵感来源为Eric Ries所著《Lean Startup》。其中“Lean”代指创业中的“精益”理念:通过不断的学习和有价值的用户反馈,对产品进行快速迭代优化,这个理念是丰俊文在创业过程中一直奉行的,并且被证明是正确的。任何一个行业、企业想要发展都离不开创新,在瞬息万变的互联网行业,能够及时根据市场及用户的需求更新自身产品更是企业不断前行的重要动力。

  所以,LeanCloud的用户反馈机制在公司不断发展的过程中被丰俊文所看重并不断完善。多平台、多渠道的反馈通道让用户能够及时地表达自身的需求,团队中专人负责,及时接收用户反馈并将其传达给工程师。流畅高效的反馈通道拉近了LeanCloud与用户的距离,用户需求能够被及时了解掌握,让LeanCloud的产品能够真正落地;而用户的真实使用体验也往往能够给团队带来新的灵感,从而反向推动产品更新迭代。

  独创收费机制

  丰俊文制定的收费机制也是行业独创。

  传统的云服务公司是按照资源租赁的方式来运行,就像租房子一样,不管实际住满了没有,也不管每天在房间里有多少时间,都需要按月付房租。例如阿里云和腾讯云,开发者都是通过购买他们的云主机或者云数据库来跑自己的业务,很多时候资源都是没有被完全利用,所以他们是可以超卖的。

  与传统云服务器公司不同,丰俊文独创根据API调用次数收取相应费用的收费模式。比如LeanCloud的核心数据服务,每个应用每月前一百万次调用免费,然后每1万次请求收取0.5元人民币。这就相当于按照每个房间里每张床位的实际使用时间来付租金,对开发者来说是最节省成本的计费模式——仅仅为实际使用的资源来付费。

  丰俊文首创的这一收费方式特别适合中小开发者,正好适应了当年互联网+的创业浪潮,一经推出便受到了开发者的热烈欢迎。时至今日,LeanCloud依然是一些个人开发者首选的云服务平台——LeanCloud每天大约有4亿次APl调用,在LeanCloud上运行的移动应用超过20万个,包括移动游戏、社交、健康O2O等各种类型。

  前瞻性布局云游戏市场

  2021年4月6日,云游戏行业知名企业心动公司(2400.HK)完成对LeanCloud的收购。LeanCloud联合创始人丰俊文将担任TDS(TapTap Development Services)云服务技术负责人。

  心动公司与LeanCloud的结合,是心动公司“研运一体”战略的结果,也是丰俊文对LeanCloud须与云游戏行业相结合发展考量的结果。随着手游行业发展,游戏精品化、重度化成为必然趋势,公司研发成本也逐年提升。心动公司旗下的TapTap作为国内最大的手游社区之一,具有大量的游戏开发商资源,而LeanCloud后端服务产品则满足了游戏开发商对于后端系统开发与维护的需求,强强联手,互补结合。

  丰俊文出任心动公司开发者服务部TDS的云服务技术负责人,主要负责分布式计算基础设施建设、容器云平台研发、通用组件/服务开发、游戏领域核心服务开发,以及线上系统的运维和SRE工作,帮助开发者解决游戏开发和运营中的通用需求,并与开发者共享TapTap社区资源,以此构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良好生态,助力TapTap成为一个对开发者来说更有粘性的平台,就如国外的Steam一样,在游戏开发、运营的全生命周期与开发者进行绑定,实现共赢。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在江苏溧阳市的一家铸造生产车间里,连铸作业员只需要在APP上,就可以查看车间调度、每台电炉的任务信息。系统也会自动生成炉批次,自动计算各种原材料的用量,指导员工进...
热点
  记者9月5日从中国科学院获悉,7月27日由力箭一号运载火箭送入预定轨道的空间新技术试验卫星目前工作正常,卫星搭载的多个科学载荷按计划开展了测试,并获得首批科学成果...
新科技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