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干货!百吋级大屏攻略,98英寸强过100英寸的几点原因

热点
TIME
2023-03-23 16:08
科技在线
分享

  随着显示技术的不断升级,液晶屏幕的尺寸也越来越大,百吋巨幕也争相出世,而100英寸的屏幕与98英寸仅两英寸之差,但无论从销量、市场占比还是到实际画质体验,反而没有98英寸的好,这是为什么呢?

  我们要先从液晶屏幕的生产流程和屏幕制造产线上来找原因,尤其是两个重要的工序:面内设计与工艺制程。工艺制程是指切割设备及方式的精密程度,影响切割效率及成型质量;而面内设计则是指屏幕切割前,于玻璃基板内进行连线、电路等精密设计,是承接色彩显示与分辨率刷新的基础。

  衡量面内设计是否优秀的评判指标一共有两点-充电率和开口率,在这里我们先说充电率。

  充电率是指单位时间内对液晶分子通电的程度,由于液晶显示屏的设计特性,是通过通电来控制液晶分子形成物理偏转,偏转角度直接决定最终颜色呈现的准确性。如果相对偏转角度不到位,将会形成偏色;而偏转到预想角度,所显示的色彩准确性也会大大提高,色彩均匀性也会变得更好。

  CK(时钟线)数量是影响充电率高不高的核心因素之一,如果时钟线的数量越多,液晶分子单位时间的充电速度就会越快,从而让液晶分子能够在单位时间内偏转到合适的角度,色彩呈现就会更准确。

  充电率之外,另一个衡量面内设计是否优秀的指标就是开口率。

  开口率是指整个屏幕真正可以透光的面积占总面积的比率,换句话说,就是光能透过的有效区域的比例。在液晶屏中,当光线经由背光板发射出来时,并不是所有的光线都能穿过面板。因此有效的透光面积就只剩下图中显示的绿色区域,其他区域由于被这些走线等等遮挡住,是无法正确显示到屏幕上形成画面的。

  所以开口率越高,透光率越高,其所显示的亮度,对比度也就相对提升,并且由于透光率的提升,可以使用更低的能量达成显示效果,相对来讲也会变得更节能。

  说完面内设计,下面再简单说明下工艺制程:

  目前液晶显示屏具体的工艺制成实际差别不大,最为成熟的是生产98英寸的产线,目前总产线有11条生产线(华星光电4条,京东方7条);而生产100英寸屏幕的产线,产能相对分散,总产线为8条,总量上呈劣势,且更多为非主流厂商的需求进行生产。

  了解完屏幕生产流程及屏幕制造产线的原理后,我们就可以从98英寸和100英寸两者具体的屏幕参数来进行对比了,而我们本篇讨论的问题答案也就在其中。

  在同等的4k分辨率下,98英寸的CK时钟数要高过100英寸的,上面原理部分也解释了,更高的CK时钟数会让充电速度更快,进而最终的色彩准确度、均匀性都有更好的控制;透光率即是上面提到的开口率,更高的透光率也会让98英寸屏幕比100英寸屏幕带来更多性能上的优势。

  BM是指屏幕有效显示区域,98英寸的屏幕上左右等宽,BM区域更窄,画面适应性也会更好。

  以上的硬件和工艺部分的差异,最终都会体现在实际的参数和性能上,总结起来,98英寸相比100英寸主要有五大优势:

  第一:98英寸屏幕因走线设计更精妙,透光率高,静态对比度就能达到6000:1,而100英寸只有5000:1;

  第二:目前98吋电视色域在BT.709的标准下能够做到157%,而100吋最多只能做到140%;

  第三:98英寸屏幕可以做到144Hz,还能够通过软件倍增达到240Hz;100英寸电视刷新率目前只能做到120Hz;

  第四:98英寸屏幕透光率可达6%,100英寸屏幕只有5.8%。98英寸色彩均匀性更好,因CK(时钟线)数量更多,充电率更好,带来更好的色彩均匀性;100英寸CK数量相对较少,色彩均匀性差;

  第五:98英寸技术成熟,价格低易维护;而100英寸技术目前尚未完善,属于非主流技术,发展趋势并不明朗,后期配件更换等维护所求无门。

  此外,从用户角度来看,100英寸电视相比98英寸电视多出来的画面尺寸基本就是边框宽度,观感上基本没有差异,但却要承受从对比度、色彩表现、刷新率、维修成本等全方位的差距,确实有些得不偿失,对消费者来说完全没有必要为了那所谓的“2英寸的个性”去买单。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新华社华盛顿3月22日电 美国“相对航天公司”22日晚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发射一枚“3D打印火箭”,但火箭未能进入预定轨道。这枚火箭约85%为3D打印而成,为全球首...
业界
  3 月 23 日消息,2023 年 3 月 28 日将迎来罕见的五星连珠天象奇观,包括木星、水星、金星、火星、天王星,如果可以的话还可以算上月亮和 M35 星团。  太阳落山后,在天...
国内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