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美学&易用清洁产品新姿态?马赫洗地机团队突破了常规

国内
TIME
2023-05-26 11:33
科技在线
分享

  摘要:

  "我们选择了一种成本最贵的设计方案,但是考虑到消费者第一时间的直观体验,这些都是值得的"。

  最近这几年,"精致宅"、"懒人经济"成为了十分流行的网络用语,即使工作和生活十分忙碌,当代人也热衷于打造自己的"生活美学",通过建立干净、整洁的家居环境来让身心得到充分的放松。而智能清洁设备的出现,使得人们不再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来进行繁琐的家务清洁工作,于是,以扫地机器人、洗地机为代表的智能清洁设备获得了消费者的热捧,一批智能家电品牌在追求高效、舒适的生活潮流中迅速崛起。

  近期,先锋智能清洁品牌马赫获得了工业设计领域最为顶尖的两个奖项"红点奖"和"iF",作为一家以打造高端产品为追求的品牌,马赫在去年8月份推出了业界首款无线蒸汽洗地机,凭借其出色的使用体验迅速获得了市场的认可。为了进一步探讨马赫产品拥有极致表现力的原因,马赫团队的洗地机产品负责人Hades和首席ID设计师Jaewan接受了相关媒体采访。

  打造全球首创无线蒸汽洗地机

  “马赫”是一种音速单位,品牌的命名致敬了19世纪物理学大师恩斯特·马赫,也蕴意着其突破常规“常识”和“经验”的界限,为品质生活人群提供洁净、智能、先锋且富有启迪的深度清洁方式的决心。

  打破日常,从无谓的劳动中解放出来,是马赫设计产品和突破自我的信念。

  在对行业进行深入调研的过程中,马赫产品团队察觉到了洗地机市场存在的一些问题:即使做一次彻底清洗,地面仍可能存在残留污渍;用户在购买产品后或可能面临产品上手困难、体验感不够好的局面;有线的洗地机操作受限,移动范围受限,无法灵活应对各种环境,而无线洗地机虽然解决了移动自由的问题,但由于电池容量限制,使用时间较短,也无法满足长时间使用需求。这些问题都会造成用户的期待值与实际体验感不成正比。

  因此,马赫团队希望能够回归产品的本质——通过洞察目标用户人群的核心需求和行业的动向、构建出契合的产品解决方案,为用户解决最核心的需求。为了真正实现地面深度清洗的目标、提高洗地机产品的专业性和使用便利性,马赫推出了业界首款无线蒸汽产品:MACH V1 Ultra。

  我们在做日常地面清洁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顽固污渍。其中最难清洗的无非就是干污渍,它们粘贴在地面难以去除,简直是家庭清洗过程中的一大"绊脚石"。而对于有小孩的家庭,或者是养宠物的爱好者,家庭整洁更是是一件极其重要的事情,不仅要保障地面干净整洁,潜在的细菌和病毒也不能被忽视。马赫以此为出发点,设计了一套全面的解决方案。

  在业界首创"无线蒸汽"技术的加持下,仅需20秒的预热时间马赫洗地机就可以释放长达15分钟的蒸汽。无论是干掉的咖啡、酱油,还是小孩在地板上肆意涂鸦的蜡笔印,在110℃高温蒸汽的擦洗之下,细菌病毒将会被消灭,地面也能变的光滑整洁,同时不会有黏腻的感觉,解决了顽固污渍和病菌无法根除的痛点问题。

  科技不断发展,旨在更好地服务于人们的生活。洗地机的使用过程也应是简单、便捷化的。

  马赫引入了Auto Clean™ System自清自烘干设计,实现了一键操作的便捷性,只需轻松按下按键,洗地机即刻启动内置清洁系统。这一智能系统会先用清水洗净滚刷,然后利用活氧水进行深度杀菌,最后在基座内采用烤箱式空气循环热风烘干。整个过程只需三步即可彻底消除异味和细菌,相比于手动拆洗滚刷,这种全自动化的清洗过程能够让家庭清洁体验更加舒适和高效。

  古人有云:“物至精而后有灵”,马赫在产品细节的优化层面同样做到了精益求精。为了解决洗地机在清洗结束后留下的水渍问题,马赫引入了独特的Jetblade™地面速干系统。这一系统创新性地利用了洗地机电池产生的热量,将热能通过风道反向传送到地面,从而让热量蒸发掉多余的水分,使地面迅速变得干燥。极大程度地降低了拖地后大人小孩会因为地面残留水渍而滑倒的可能,规避了潜在的安全风险。

  如果说蒸汽高温这种物理杀菌方式是马赫消除室内地板病菌的第一道屏障,那么马赫洗地机全新采用的活氧水除菌技术将进一步为家庭卫生和健康保驾护航。与其他产品使用的电解水方案有所不同,常规电解水清洁方案制备的是84消毒液,需要足够浓度才能发挥作用。然而,84消毒液的刺鼻气味和对皮肤的伤害问题令人担忧。马赫洗地机采用的活氧水方案产生的是溶于水的臭氧,并最终分解成氧气、无残留。通过臭氧能够起到除菌消毒的作用,即使浓度很低,也能发挥出强大的功效,相比之下这是一种更加健康的解决方案。

  而针对于传统洗地机需要自行混合清洁液并摇匀的这一过程,马赫采用了一种创新性的「特斯拉阀」清洁液自动混溶技术。通过单向阀的设计,清洁液无法回流,使用户免去了手动勾兑清洁液的繁琐过程。

  马赫致力于优化用户清洗过程中的每一个流程环节,将洗地机的体验提升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

  集设计&工程能力于一体,马赫在革新路上做了什么?

  根据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洗地机市场规模仅为0.7亿元,2020年以来,我国洗地机市场规模快速增长,达12.9亿元,增速为1742.86%。2021年我国洗地机市场规模达58亿元,增速为349.61%。而到了2022年,我国洗地机市场规模突破100亿元,达到了105亿元。

  消费用户的极速增长让智能家电品牌等来了发展的机遇,与此伴随的也是洗地机赛道上前所未有的竞争水平。洗地机品牌由2021年1月份的15家迅速增长到了200余家。短时间内众多品牌入局,行业的格局在短时间内发生了迅速的变化,而在这高速发展的背景下也滋生了部分行业乱相。市场上的洗地机产品、种类繁多,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参差不齐,在市场激烈竞争的催化下,部分品牌选择走向捷径,打着“创新”的旗号来宣传品牌。然而,最终反馈给用户的却是外观类似、功能相近的产品,这也导致消费者在选购时面临困惑。在Hades看来,“创新”并不是用于品牌营销的手段,而是为解决用户更实质性需求而突破的方法。

  相比于随波逐流,马赫团队从创立起就致力于让产品更具创造力。

  过往传统家电领域的发展,清洁类家具产品更多仅具备"功能性"价值,用完即收。而马赫首先要做的"不一样"的事情,即是在设计层面有所突破,让用户愿意把它摆在客厅里,成为家居环境中的一份子。然而要打破人们对家具用品审美和产品定位层面的刻板印象、让洗地机做到兼具颜值和实用性,这就十分考察品牌的设计实力。

  在外观设计层面,MACH V1 Ultra采用了极简的设计风格,这种简约而精致的外观设计能够让洗地机展现出独特的高级感和艺术风格。为了让它适应不同的家居环境,其机身、水箱也被设计成了渐变透明状,放置于客厅的任意一个角落都显得优雅与和谐。

  一款好的设计,既要考虑可用性,也要塑造独特的美学设计。"优秀的设计师创造出漂亮的产品。然而,卓越的设计师不仅可以无缝集成漂亮的设计,还可以无缝集成创新的可用性和新技术"。马赫的首席ID设计师Jaewan告诉我们。

  为了打造更加舒适的可用性体验,MACH V1 Ultra遵循了"无意识设计"理念。水箱就设计在了人伸出去就刚好拿得到的地方,滚刷也做成了磁吸设计,轻轻一放就能固定住,产品按键的设计也考虑了用户的下意识动作习惯,用户甚至无需翻阅说明书,拿到产品即可轻松上手。这种直觉式的人机交互体验都是设计师洞察了“人”最自然的行为之后给出的方案,颇具实用性。

  另一方面,MACH V1 Ultra摒弃了传统洗地机到货后还需客户再次组装的方案,而是采用了一体式的机身设计。

  这种方式具有极高的运输成本,但好处就是用户到货后开箱即可使用,省去了繁琐的装配过程,用户操作起来也更加自然,能最大程度地响应用户期待。Hades笑着说道:"我们选择了一种成本最贵的设计方案,但是考虑到消费者第一时间的直观体验,这些都是值得的"。

  其次,马赫在工程研发层面也秉持着突破界限、别具一格的理念。

  一款产品之所以优秀,是因为团队能够根据用户实际需求推导出适配用户感官的设计点,这种“正向设计”概念在打造产品创造力的流程中扮演着关键的角色。每一个新型、实用功能在问世前都经历了无数次用户需求分析和产品细节打磨,「无线蒸汽洗地机」的研发同样遵循着类似的路径。

  无线蒸汽洗地机的组成原理,可以分两部分解读:蒸汽化 & 无线化。这两个部分都是家电行业技术发展的重要趋势,然而要将这两个关键技术整合于5.7公斤的无线洗地机中并顺利运行,却极为困难。

  蒸汽功能十分考验功率的输出能力,但是使用大功率电池替代有线装置会产生大量热能,优秀的电池管理系统(BMS)该如何设计呢?顶尖的大电池BMS技术一般都集中在无人机及电动汽车行业,而对于有知名无人机团队背景的马赫来说并非难事,做了大量的研究后,并为此多次探访上游供应链。最后以一种十分稳定且高效的方案解决了这一问题。

  另外,高温制造水蒸汽的实现是将电能转化为热能,这一过程也会伴随着水垢的产生,进而可能导致锅炉堵塞。如何控制水垢的产生?水垢的生成跟锅炉的材料有什么关系?又跟大家用到的水里面的成分有什么关系?如何攻坚这类问题成为了研发团队最大的难点之一。

  所以「无线蒸汽洗地」技术研发的过程,本质上是突破和解决跨物理学、化学、材料学和工程学问题的过程,更是一个庞大、复杂工艺体系建立的过程。那些不为消费者所知的问题,市面上也没有现成的经验和案例可以借鉴,唯一能做的便是马赫团队去发现问题,然后解决它。

  凭借持续突破的品牌使命和强大的技术牵引力,马赫获得了2022年度清洁电器产业科技创新产品;并在一年半的时间里获得了清洁行业里的150多项专利,仅靠MACH V1 Ultra这一款产品就包揽了40余项新专利。

  作为一支创业团队,马赫赋予了成员激发创意的自由。每个人在履行自己的职责的同时也可以积极提出更多的建议,团队成员在工作过程中能够充分发散自己的思维,而不拘泥于传统思维的框架。这种开放式的交流方式促进了团队的协作与创新能力,为团队带来了更强的凝聚力,也为马赫持续突破的过程奠定了基调。

  竞争加剧,秉承初心是「突破口」

  回顾全行业的发展历史,任何一款产品爆火的背后都是因其抓住了市场的机遇,并充分发挥了自身的实力优势。

  马赫的优势,是卓越的产品设计能力、强大的技术攻坚能力以及富有凝聚力的团队精神。这些优势造就了马赫在市场中拥有远超行业平均水准的产品驾驭能力,也注定着在未来马赫会持续推陈出新,为用户带来更为眼前一亮的产品。

  而要在激烈的的竞争环境下把握风口,抓住市场的机遇,其中的关键依然是秉承「从用户需求出发」的初心。从初心出发意味着能够激发更具颠覆性的创造力,这也是市场时刻需要的。正如马赫首席ID设计师Jaewan的表达:MACH的目标是实现突破、打造多样化、拒绝比较。从用户价值观驱动产品研发,从而踏上高端市场旅程。

  马赫团队的slogan是"We Break Through",这个宣言见证了其从0-1的产品打造过程。未来洗地机行业或又将重新洗牌,在迈向从1到N的全新征程中,「保持突破」依旧将作为马赫的发力点。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5月25日晚,2023中关村论坛在北京开幕,本届年度主题为“开放合作、共享未来”的论坛由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科学院、中国工...
业界
  5月25日,本轮国内油价计价统计周期第7个工作日,当前参考原油变化率为1.56%,预计汽柴油累计上调75元/吨,折算为每升油价上调0.06元,加满50升将多花3元。  油价调价窗口...
汽车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