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Brand Finance全球500强榜单发布:72家中国品牌上榜

国内
TIME
2024-01-17 16:23
凤凰网财经
分享

  瑞士达沃斯当地时间1月17日上午,2024年Brand Finance与凤凰网财经独家合作发布《2024年Brand Finance全球品牌价值500强》报告。

  全球视角

  苹果公司的品牌价值增长74%至5166亿美金,超越了亚马逊、谷歌和微软等一众品牌,凭借其强劲的溢价能力,以绝对的优势重新夺回了全球最有价值品牌的头衔。尽管 iPhone 的销量份额已基本趋于稳定,但苹果公司仍实现了显着的品牌价值增长,因为其积极寻找新市场机遇、扩大相关业务生态系统和鼓励升级到更高价值 iPhone 的策略非常有效。苹果继续保持其在高端智能手机市场的主导地位,占据 71% 的价值份额。

  Brand Finance的研究显示,大举投资人工智能的品牌中,英伟达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主要芯片供应商,在创新方面表现出色,其熟悉度、考虑度和推荐度逐年增加,其品牌价值增长163%,达到445亿美元,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品牌。微软(品牌价值增长78%,至3404亿美元)的品牌价值也呈现显著增长,上升两位,排名第二。

  特斯拉的品牌价值下降12%,至583亿美元,排名第18位。受中国电动汽车市场巨大敞口影响,比亚迪(品牌价值增长20%,达到121亿美元)超越特斯拉,成为全球最大电动汽车制造商。尽管特斯拉的品牌实力总体评级为AAA-,Brand Finance研究显示其声誉显著下降,与领导人埃隆·马斯克的争议密切相关。

  聚焦中国

  今年入榜的中国品牌有72个,中国品牌价值占全球五百强品牌总价值比例为16%,与去年相比略有下降。上榜的中国品牌的平均品牌强度指数比去年略高,达79分(满分100),上升了4个百分点。而微信则以94的高品牌强度得分直冲全国、乃至全球的BSI(品牌强度指数)的榜首。

  上榜的前五名中国品牌无论是品牌价值还是BSI均有所上升,彰显强者更强的趋势。具体而言,在品牌价值方面,抖音TikTok精准贴合Z世代社交习惯,通过社交媒体稳固地站稳脚跟,并迅速拓展网购、直播带货等业务,在全球范围内受到用户欢迎,品牌价值达到842亿美元,涨幅高达28%。国家电网则稳步推进新能源建设,注重品牌形象,关注社会发展,推动中华文化传播,其品牌价值上涨21%,在榜单中斩获探花的卓越成绩。前五名中的另外三名品牌均属于银行领域。共有14个中国的银行品牌上榜,其品牌总价值高达3714亿美元,相较去年增长了6%。其中,以AAA+的BSI和718亿的品牌价值,中国工商银行位居中国银行品牌之首,成为该领域的龙头。

  值得注意的是,农夫山泉凭借扎实的市场基础和茶饮料市场广阔的发展前景,其品牌价值成功翻倍,以102%的涨幅成为上榜中国品牌中价值增长最为迅猛的品牌。另外,随着电动车、电池行业的发展及全社会对绿色能源的大力推广,宁德时代以29%的增幅成为中国品牌价值增长第二大的品牌。同时,中国能源建设公司凭借其在工程领域的优势大力发展新能源业务,积极抢占新能源资源,实现了品牌价值22%的增长。

  Brand Finance中国区总裁陈忆登表示:

  “2023年是困难的一年,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发展必然受到全球经济状况的直接影响。今年入榜的中国品牌表现出以下特点:整体价值有所下降,但品牌强度表现坚挺;汽车高歌猛进,绿色可持续发展进一步加深;银行提振信心,防范风险;科技自立自强;数字化产业开枝散叶。

  其中,比亚迪等品牌开启了中国电动车品牌“走出去”的新征程,激烈的竞争和强监管继续成为挑战;中国石化等在清洁能源领域加速渗透,传统企业通过投资新能源开拓转型新渠道,同时成本较高的勘探开发技术有待持续提升;工行和农行等国有银行继续在全球银行业品牌保持引领态势,数字化与绿色化转型促进行业持续升级,金融品牌2024年同样面临重大风险挑战;科技作为创新的基础,以华为等为代表的中国品牌百折不挠,经历了数年严峻考验,继续砥砺前行,而全球产业政策回归潮对中国科技企业的发展仍有较大压力;人工智能进一步渗透各行各业,扩大5G应用、强化5G制造为“数字中国”注入强大驱动力,与此同时,数据安全获得更多关注,数字化除了能带来全方位发展机遇,其面临的挑战不可估量。

  “一带一路”的大力推进,使一些中国品牌在国际市场上赢得了认可。国际舞台上的成功使这些品牌在国内也受到更多的关注和认同。例如,在电子产品、汽车、科技领域等的中国品牌逐渐在国际上建立了声誉。预计未来几年中国民族品牌走向世界的步伐和幅度都将有惊人的长足进展。

  Brand Finance是全球领先的品牌估值及咨询公司。Brand Finance 27年来弥合了营销和财务之间的差距,评估品牌的实力并量化其财务价值,以帮助各类组织做出战略决策。Brand Finance 总部位于伦敦,在全球近30 个国家设有分支机构,为五大洲客户提供精准高效的本土服务,中国总部位于北京。

  《Brand Finance 2024年全球品牌价值500强》报告基于全球品牌的年度调研成果而成,并由Brand Finance总部每年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期间发布。报告各板块包括各上榜中国品牌的核心指标表现、优秀品牌最新的创新与技术研发亮点以及Brand Finance对中国品牌在可持续发展等关键领域的洞察与展望,都基于国际会计准则以及ISO10668及ISO20671标准计算获得。凤凰网作为独家受邀媒体,公布该报告及全榜单。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1月17日消息,在上市前,苹果Vision Pro获得了FCC认证,FCC文件确认,苹果Vision Pro不支持Wi-Fi 6E,这让外界感到意外。  因为iPad Pro、iPhone 15 Pro系列以及2023年的...
数码
  根据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今年1月份将会进行3次国内油价调整,在1月3日国内油价大幅上调200元/吨后,今晚开启第二轮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窗口。  国内加油站就要在...
汽车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