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伟达2024财年净利润近300亿美元 AI人工智能已到引爆点

证券
TIME
2024-02-22 09:39
网络综合
分享

  尽管市场对本次财报的期望过高以至于引发担忧情绪,AI(人工智能)芯片龙头英伟达还是成功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当地时间2月21日盘后,英伟达(Nasdaq:NVDA)发布了截至1月28日的2024财年第四财季财报,期内实现营收221.03亿美元,同比上涨265%,远高于预期的203.7亿美元;净利润122.85亿美元,同比上涨769%;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每股摊薄收益为5.16美元,同比上涨486%,高于预期的5美元。

  整个2024财年,英伟达营收同比增长126%至609亿美元。Non-GAAP下每股摊薄收益为12.96美元,同比增长288%。

  英伟达CEO黄仁勋表示:“加速计算和生成式AI已经达到引爆点,全球范围内,企业、产业和国家的需求正在激增。”

  同时,该公司对下一季度的业绩作出指引,预测2025财年第一季度的销售额将达到240亿美元,上下浮动2%,远高于华尔街预期的221.2亿美元。英伟达还宣布将在3月27日进行季度股息分红,每股派息四美分。

1.jpg

英伟达2024财年四季度业绩。来源:英伟达官网

  英伟达股价当日收于674.72美元,跌2.85%,总市值1.67万亿美元。财报发布后,公司盘后股价一度涨超10%,截至发稿,股价涨幅超8%。

  分业务来看,英伟达的两大核心业务为数据中心和游戏,其中,数据中心业务的成绩再次创下历史新高。

  英伟达第四财季数据中心业务营收为184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409%,与上一财季相比增长27%。数据中心在2024财年全年营收475亿美元,也创下了历史新高,同比增长217%。

  英伟达预计,其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规模将在五年内翻番。黄仁勋表示,公司的数据中心平台得到了日益多样化的动力赋能,大型云服务提供商、GPU专业公司以及企业级软件和消费互联网公司对数据处理、训练和推理的需求日益增长,汽车、金融服务和医疗保健等垂直行业现已达到数十亿美元的规模。

  关于中国市场,英伟达方面表示,公司已开始向中国市场少量供应替代产品。美国政府去年10月制定新的出口管制法规之后,公司来自中国地区的数据中心收入显著下降,目前公司还没有从美国政府获得向中国运送限制类产品的许可证,但英伟达已经开始向中国地区运送不需要许可证的替代产品。

  在第四财季,中国市场在英伟达数据中心收入中占据了个位数的百分比,预计下一财季将保持在类似的范围内。除中国外,公司来自其他所有地区的数据中心增长都很强劲。

  黄仁勋也在电话会上表示,公司响应了美国政府针对中国的出口限制措施,并花时间推出经过调整的替代产品,已经开始为中国客户供应样品,将在遵守出口限制的前提下“尽全力加入中国市场的竞争并获胜”。

  据环球时报报道,美国商务部于2023年10月17日发布了一系列新的芯片出口限制,扩大了对高级人工智能芯片的定义,并对运往40多个国家的芯片产品提出额外的许可要求,以避免转售给中国。新的限制措施定于2023年11月16日生效。

  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在今年1月8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方以所谓“国家安全”为由,不断加码对华芯片出口管制措施,无理打压中国半导体企业,是地地道道的经济霸凌行径。“事实清楚表明,美方处心积虑打压中国芯片产业发展,不是出于‘国家安全’考虑,更不是什么正当竞争行为,而是毫无原则底线的单边霸凌行径,剥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追求幸福生活的权利。”毛宁说,美方行为严重冲击国际产供链稳定,毒化国际合作氛围,助长分裂与对抗。这种自私自利的做法注定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在此前的财报后电话会上,英伟达曾表示,公司的大部分AI芯片需求仍来自中国,中国买家投资占据了数据中心产品总收入的将近四分之一。

  另外,英伟达也指出,对于公司下一代GPU产品的需求远远超过供应。黄仁勋在电话会上表示,整体供应关系正在得到改善,但产品仍然短缺,供应限制将持续至全年。

  虽然英伟达游戏业务的成绩不及数据中心那样出众,但其四季度营收也达到了29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56%,环比持平。游戏业务在2024财年全年营收104亿美元,同比增长15%。

  在其他业务方面,专业可视化业务营收为4.63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05%,与上一财季相比增长11%。汽车业务营收为2.81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4%,与上一财季相比增长8%。

  英伟达的本次财报发布可谓是万众瞩目,甚至被不少外媒和投资机构称为“2024年最重要的股市事件之一”。今年以来,英伟达股价涨幅已经超过40%。

  在财报发布前,美国银行的分析师表示,英伟达股价持续飙升的原因是“恐惧和贪婪的混合,以及投资者盲目追逐对所有与AI相关的事物”。美国知名经济评论员吉姆·克雷默(Jim Cramer)则表示,英伟达的成就配得上其股价,这家AI巨头还“远没有到达其巅峰”。

  Factset的数据显示,财报发布前,55名分析师中有51名给予英伟达“买入”或“跑赢大盘”评级,其余4人则给予“持有”评级。分析师们给英伟达的平均目标价为751.89美元。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电影《热辣滚烫》的上映,主人公通过拳击“逆袭”人生的故事引人热议,主演贾玲为角色减重100斤成为最大热点的同时,健身、减肥、拳击等话题热度也随之上升。  贾玲首...
娱乐
  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记者郭宇靖)在北京投资,企业如何用好政策实现精准布局?新春伊始,北京市发布产业地图,为企业和项目的快速落地提供“导航”,为加速形成新质生产力提供...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