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劳动课程区域推进,郑州市谋划学科发展新篇

科技号
TIME
2022-11-29 09:19
教育信息网
分享

1.png

  2022年11月25日下午,为进一步促进郑州市劳动课程的区域推进,打造区域劳动教育常态化、一体化、规模化、持续化的新生态,郑州市中小学劳动、综合实践活动学科主题教研会以在线形式召开。会议由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中小学劳动、综合实践活动教研员曹淑玲主持。会议聚焦劳动课程区域推进,从劳动教育与综合实践活动学科的深度融合、劳动课标的实践与思考、学科渗透劳动教育、区域劳动周推进和劳动资源统筹探索等方面展开交流与研讨。各区县(市)相关学科教研员、市中心组成员及学科骨干教师参与了本次会议。

  会上,二七区教研室赵慧老师基于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从现实基点、实践方向、实施路径三方面展开分享。赵慧指出,准确把握劳动课标内容、设计要点以及实施中的关键环节,有助于中小学校系统的构建劳动课程,推动区域劳动教育,深入落实以劳育人。她强调,劳动的乐趣是获得持续创造美好生活的能力。赵慧号召教育者应当亲历深耕,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唤醒孩子的生命力,让劳动课程做深、做真、做精、做新、做恒,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价值的价值观根植于学生内心,让劳动精神成为每个学生的人生底色,奋斗源泉。

  随后,郑州经开区教研室崔慧敏老师分享的主题是《学科渗透劳动教育的策略研究——以初中生物学科为例》。崔慧敏聚焦学科渗透劳动教育遇到的三个问题:“教什么”——渗透劳动教育的活动项目不丰富,“怎么教”——渗透劳动教育的活动指导不规范,“怎么评”——渗透劳动教育的活动评价不科学。以初中生物学科为例介绍了开发学科渗透劳动教育项目的路径,规范了实践活动指导的内容,建构了科学的活动评价制度。郑州市管城区劳动教研员王华月以《项目推进:区域推动劳动周课程新范式》为题,着力介绍了区域采用“1+n+1”的“双涟漪覆盖”项目范式,扎实推进劳动周活动的实践探索。通过赋情有“浓度”的劳动班会,赋值有“深度”的劳模学习,赋能有“广度”的劳动体验,赋意有“温度”的家务劳动,赋力有“亮度”的劳动宣传等,形成了多路径、多主体、全覆盖的推进机制,实现了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相互渗透与融合。

  此外,郑州市中心组成员、“豫见行知行”通讯员统筹组长齐文娟老师就区域劳动资源统筹活动进行了介绍:以四个关键词(劳动教育、学校+基地+个体、生产营销、一体化)为切入点,阐明开展区域劳动资源整合活动的主题内容与深远影响;从劳动资源“无”“有”两方面现状入手,分析开展区域劳动资源整合的主要原因和现实意义;从学校、基地(或社会团体)、专家(或传承人)主体出发,讲解了参与区域劳动资源整合的具体举措和申报步骤等。郑州市区域劳动资源统整活动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它是一件对劳动教育发展有利的事,也是郑州市劳动学科的一件大事。

  最后,曹淑玲对劳动上课表问题及调研情况进行反馈,带领参会老师聚焦“劳动生产营销一体化模式”进行了劳动资源路径探索研讨,明确了市劳动案例评选征集的组织和评审细节和市学科公众号“豫见行知行”约稿及年度合集征集细节,明晰了劳动学科区域发展的新方向。

  星多夜空亮,人多智慧广。郑州市中小学劳动教育、综实践活动学科团队会一如既往,不忘初心,集团队之力,推动区域劳动教育的规模化发展,助力劳动育人落地。

THE END

相关热点

  文/雷建平  拼多多今日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财报显示,拼多多2022年第三季度营收为355亿元,同比增长65.1%。  受到一些项目投入延缓等偶发因素影响,三季度...
互联网
  新华社乌鲁木齐11月28日电(记者于涛)记者从28日举行的乌鲁木齐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自11月29日起,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乌鲁木齐市将逐步恢复快...
电商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