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易贸:下游加工企业开始认识数字化|谁在重构产业链

新科技
TIME
2023-10-19 18:29
亿邦动力
分享

  石油化工产业存在一条很长的产业链:从原油到石油炼制,再到石油化工产品的生产、流通与销售,整个行业利润偏低,竞争激烈。利用数字化技术降本增效成为众多企业占据市场的有力抓手。

  石化易贸公司负责中石化三大新经济平台(易派客、石化e贸、易捷)中石化e贸平台的建设运营,石化e贸平台主要从事石油化工产品交易服务。2016年起对外开放,截至2022年网上注册客户2万。大量中小企业通过该平台获取资源,化工销售企业通过平台开拓新用户、挖掘用户新需求,为市场配置资源创造条件,促进企业与市场的融合。化销公司也通过借石化e贸平台打造具有石化特色的化工品生态圈,成为石化产品互联网经济的引导者。

  受访公司:石化易贸公司

  受访人及职务:陈永凯 石化易贸公司战略总监

  1.公司所在产业链上下游有哪些主要环节,哪些类型企业构成,产业链交易规模和企业数大概是什么量级?

  陈永凯:易贸公司处于石油化工产业链,从原油勘探-原油生产-石油炼制-石油化工原料生产-石油化工产品生产-化工产品流通企业-化工产品加工-下游制成品销售,形成比较长的产业链,不同产业链环节的参与者规模不同,数量级不同。从工信部等有关数据来看,整个化工产业链的市场规模为11.8万亿元,化工材料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的企业数为4万家左右。

  2.产业链正在面临哪些机会和难题,上下游企业生存情况如何?哪些环节有集约化提效的必要?如何用互联网平台及数字技术实效集约化提效?

  陈永凯:从整个石油化工产业链的情况来看,由于原油价格的波动,造成整个产业链的价格调整频繁,上游石化产品生产企业规模较大,规模优势成为竞争的重要手段,到下游化工产品加工行业,由于企业众多,竞争严重,产业链门槛较低,整个行业利润率较低,更加需要实现集约化提升效率和效益。

  下游化工产品加工企业已经开始认识到利用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技术提升效益的重要性和市场机会,但是受制于互联网平台的投资巨大,单个流通企业规模和市场影响力不够,造成目前市场上尚未出现能够整合化工行业下游各类企业的互联网平台。

  3.放眼产业互联网领域,产业链重构,将催生哪些新的商业模式及增长机会?数据资产入表,将带来什么机会?

  陈永凯:目前石化产业互联网正在处于探索阶段,部分行业先行者进行了尝试,但是还没有出现具有明显成功的平台级企业,商业模式和增长方向都需要进一步尝试。通过交易赢取市场利润,通过资讯服务获得服务收益,通过金融服务获得盈利,通过物流获得规模效益,通过企业互联提升效率,被认为是下一步的增长方向。数据资产入表,目前还没有可以参考的操作实例,如果真正实现数据资产进入报表,对平台级企业的未来发展将带来重大影响,但是目前仍处于探索阶段。

  关于“谁在重构产业链”产业互联网开创者系列访谈

  2023年的产业互联网,一级市场在谨慎中细分赛道寻找机会,二级市场在顾虑中审视产业互联网价值投资逻辑,市场将交给价值坚守者主导。

  亿邦动力研究认为, “重构产业链”,是产业互联网企业巨大的价值空间,分步推进以数实融合协同生态,提升全产业链协同效率,提升全要素生产率,提升全场景服务能力,创新实现产业链供应链的集约化运行。

  那么,谁在重构产业链?如何重构产业链?开创了怎样的供应链新模式?已经产生了什么价值?本系列访谈将围绕该主题,请行业头部公司决策人分享观点看法,形成文章及专题,在亿邦动力网站及App等渠道传播。

  “谁在重构产业链”,已作为2023亿邦产业互联网发展报告、2023亿邦产业互联网年会主题。

  关于亿邦产业互联网大会

  亿邦产业互联网大会是深怀信念与传承的年度活动,作为产业互联网领域年度风向标会议。2019年以“燃”为主题,2020主题是“新范式”,2021年“看见数字数字化价值”,2022年“走进产业深处”。以更大的视角,打开更大的价值空间,2023亿邦产业互联网年会主题已确定为“谁在重构产业链”。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10月19日消息,日前,国家新闻出版署下发关于实施网络游戏精品出版工程的通知。  通知表示,为加强网络游戏正向引领,推动网络游戏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促进游戏产业...
手游
  10月19日消息,DT研究院发布的《2023年轻人存钱调研报告》数据显示,存款不多是大多数年轻人的现状。  其中,约占比例五分之一的人存款在1万元以内,53.7%的年轻人存款...
互联网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