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专利技术释放应用潜能,高通专家:移动通信需要更多频谱

新科技
TIME
2023-12-28 19:11
中国网
分享

  根据工信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我国5G网络建设加快推进,截止到上月底,5G基站总数已达到328.2万个,同时,5G用户规模也加速扩大,5G移动电话用户已增长到7.71亿户。在加速规模化应用的同时,5G技术也正在向5G Advanced演进。在全新的5G Advanced阶段,5G将带来更快的上行、下行数据传输速度,其背后是诸多频谱资源和5G专利技术提供支撑。

  在今年的世界5G大会上,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表示,通信技术的发展是循序渐进的,在5G技术持续演进的过程中,我们一直在呼吁关注更多频谱的应用。过去运营商一直在积累频谱资源,正是通过这些频谱资源提供了现有的4G服务;随着5G规模化部署、加速扩展至更多终端和应用,在已有基础上如何充分开发和利用更高频谱,全面释放5G潜能成为了我们重点关注的方向,这也为之后推动太赫兹(THz)和毫米波频谱在6G的应用打下了基础。

  频谱资源被称为移动通信的“不动产”,具有重要的价值,其中很多频谱被许可给电信运营商使用,另一些频谱则没有被许可,而是以免许可的方式用于Wi-Fi等应用场景。过去,免许可频谱被认为无法用于蜂窝网络。高通很早就开始探索利用免许可频谱满足日益增长的LTE带宽需求,同时仍然可靠地与Wi-Fi用途共享这些频谱,这项技术也成功以“许可辅助接入”(LAA,License-Assisted Access)这一名称被纳入LTE标准Rel-13。在此基础上,高通持续改进免许可频谱的使用,并在5G中加以演进,在5G中这项技术被称为“NR-U”。而高通在5G NR-U领域的发明专利技术,也有助于缓解频谱约束,增强部署和速度,赋能基于免许可频谱的5G企业专网,从而能够更好地支持工业物联网的发展,持续释放5G潜能。

  还有在5G时代才用于移动通信的毫米波频段,可以支持更快的数据速率和容量,提升应用体验。此前,由于传播损耗增加、易受障碍物影响等因素,毫米波频段一直没有用于移动通信。为此,高通进行了长期、深入的研究,成功推动毫米波用于移动通信系统,同时也形成了5G相关发明专利。此外,在最新5G标准版本Rel-17中,毫米波频段扩展到从52.6 GHz到71 GHz的全新频率范围,而5G NR可扩展子载波间隔(SCS)方案和基于时隙的灵活帧结构,可以将控制和数据信道的子载波间隔直接扩展到480 kHz和960 kHz,高效支持毫米波频段扩展的落地实现,从而为5G商用提供更丰富的频谱资源支持。

  毫米波等高频段频谱资源的应用,也有助于实现“万兆泛在体验”的5G Advanced愿景。根据公开信息,今年10月,在IMT-2020(5G)推进组的组织下,高通与诺基亚贝尔合作,采用搭载骁龙X75的智能手机形态的测试终端以及诺基亚贝尔AirScale商用5G毫米波基站和核心网系统设备,实现了超过万兆比特每秒(10Gbps)的单用户下行峰值速率。高通骁龙X75是全球首个5G Advanced-ready调制解调器及射频系统,可全面支持毫米波频段和Sub-6GHz频段的应用,目前已用于众多5G旗舰手机以及中国模组厂商发布的一系列物联网模组,发挥5G前沿技术对于消费者体验升级和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推动作用。

  可以看到,5G从前沿技术落地到实际应用,离不开产业各方的共同努力。IMT-2020(5G)推进组发布的《5G-Advanced场景需求与关键技术白皮书》也明确指出,对于5G Advanced关键技术的进一步落地,需要产业多方协同推进,包括需要更多的频谱资源,满足移动通信技术的持续演进和能力提升,为未来业务发展做准备,同时也需要提前做好终端、模组、芯片厂家和网络侧的协同发展,做好规划和开发,为应用的使用提供支持。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12月28日消息,小米汽车技术发布会正式召开,小米首款汽车SU7正式亮相。  小米SU7共有三款配色,分别是海湾蓝、雅灰、橄榄绿,车长4997mm、轴距3000mm、车宽1963mm,车高1...
互联网
  近年来,仙居县科协面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立足仙居实际,充分发挥仙居本土资源优势,全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精准开展农业产业科普服务,助推...
产经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