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占比首次超过50%,是美国的近3倍

业界
TIME
2023-04-27 14:40
IT之家
分享

  IT之家 4 月 27 日消息,据财联社从首届电力行业科技创新大会上了解到,至一季度末,我国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占比达到 50.5%,标志着电力行业“双碳”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报道称,截至 3 月底,我国发电装机容量达 26.2 亿千瓦,位居世界第一。其中,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容量 13.3 亿千瓦,同比增长 15.9%,占总装机容量比重首次超过 50%,达 50.5%,接近美国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容量的 3 倍。这些非化石能源中,并网太阳能发电 4.3 亿千瓦、并网风电 3.76 亿千瓦、水电等其他非化石能源 5.24 亿千瓦。风电、光伏、水电发电装机容量均居世界首位。同时,一季度非化石能源的发电量也不断提升,同比增长 8.9%,占总发电量比重达 33.6%,同比提高 1.6 个百分点。

  IT之家注意到,国家能源局近日发布的《2023 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提出,今年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占比提高到 51.9% 左右,风电、光伏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达到 15.3%。根据《指导意见》,今年将大力发展风电太阳能发电。《指导意见》还提到,要坚持把能源保供稳价放在首位。截至 2022 年底,全国全口径发电装机容量 25.6 亿千瓦,其中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容量 12.7 亿千瓦,约占总发电装机的 49.6%。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记者赵旭)北京理工大学日前正式接收由国家航天局审批通过的500毫克月球样品,本次样品由嫦娥五号带回,将用于面向月球科研站建设的月壤材料特性分...
业界
  4月27日,一年一度的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正式开幕。全球领先的服务机器人领导品牌,科沃斯机器人展出了全场景服务机器人产品,呈现了服务机器人在生活、生产、...
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