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从南美到欧洲,多地报告的新冠变异病毒拉姆达毒株有何特点

新科技
2021
07-14 14:30
新华社
分享

  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 近日,欧美多国报告,最早在秘鲁发现的新冠变异病毒拉姆达毒株已在当地出现。这种在南美地区广泛传播的毒株有什么特点?影响范围有多大?人们又该如何应对?

  世界卫生组织6月14日发布报告,将最早在秘鲁发现的C.37毒株以希腊字母λ(拉姆达)命名,并列为“需要留意”的变异病毒之一。根据世卫组织的标准,如果“需要留意”的变异病毒传播进一步加快,严重到一定程度,如需要为此调整现有防疫措施等,会被升级为“需要关注”的变异病毒。

  报告中说,拉姆达毒株的刺突蛋白存在数种基因突变,潜在具有更高传染性、更强抵御中和抗体的能力,不过目前人们掌握的证据不足以确认这些突变的全部影响。针对这种毒株还需进一步研究以确定所需对策。

  英格兰公共卫生署把拉姆达毒株列为“正在调查中”的变异病毒,称目前没有证据表明它能造成更严重病例或让现有疫苗效果打折扣。埃菲社日前报道,玻利维亚圣安德烈斯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这一毒株感染者会出现频繁的肠道问题。

  世卫组织说,自去年8月在秘鲁最早被发现以来,拉姆达毒株已在29个国家和地区出现,尤其在智利、秘鲁、厄瓜多尔等南美国家传播明显加快。其中智利发现的该毒株感染病例数最多,占世卫组织掌握此类病例总数的31%。

  秘鲁官方统计显示,该国今年4月以来报告的新增确诊病例中,81%都感染了拉姆达毒株;阿根廷报告,今年4月2日至5月19日期间,该国新增确诊病例中37%感染拉姆达毒株;在智利,今年4月中旬至6月中旬前后,拉姆达毒株感染病例数在新增确诊病例中占比为32%。

  英格兰公共卫生署的数据显示,除南美地区外,美国、加拿大、德国、西班牙、以色列、英国和津巴布韦等国家和地区也报告了拉姆达毒株感染病例。

  巴西伯南布哥联邦大学教授若内斯·阿尔布开克近期接受新华社记者视频连线采访时表示,战胜新冠病毒及变异毒株的希望在于大规模接种疫苗。此外,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手段仍是必要的。

  世卫组织首席科学家苏米娅·斯瓦米纳坦曾强调,在持续监测病毒基因变化情况的同时,重点要降低病毒传播速度。病毒传播越多,发生变异的机会就越大。不能让病毒在人群中失控地传播,这样才能降低基因突变的发生率。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北京7月13日电(记者王群)记者今天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工信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10部门近日联合印发《5G应用“扬帆”行动...
互联网
  北京时间 7 月 13 日,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的 2021(第二十届)中国互联网大会正式开幕,大会主题是: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互联网引领数字经济新发展,时间是 7 月 13 ...
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