溺水成青少年“头号杀手” 让农村孩子暑期有去处极为重要

热点
TIME
2021-07-19 07:42
腾讯新闻
分享

  随着暑假来临,气温攀升,今年6、7月间,全国已发生多起青少年溺亡悲剧,有的甚至是多人同时溺亡。极目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两个月全国青少年发生溺亡悲剧逾二十起。据新华网报道,我国每年约有5.9万人死于溺水,其中未成年人占据了95%以上,农村儿童溺死率远高于城市。救援人员表示,农村野外水域面积大,管理难度也大,加上孩子们放假,家长管理力度可能偏小,这些会导致农村的溺水事故发生。对此,专家建议暑期设“儿童主任”托管农村儿童。[话筒]提醒:不要野泳!

image.png

  【溺水成青少年“头号杀手” #两月发生逾二十起溺水悲剧#】随着暑假来临,气温攀升,今年6、7月间,全国已发生多起青少年溺亡悲剧,有的甚至是多人同时溺亡。极目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两个月全国青少年发生溺亡悲剧逾二十起。据新华网报道,我国每年约有5.9万人死于溺水,其中未成年人占据了95%以上,农村儿童溺死率远高于城市。救援人员表示,农村野外水域面积大,管理难度也大,加上孩子们放假,家长管理力度可能偏小,这些会导致农村的溺水事故发生。对此,专家建议暑期设“儿童主任”托管农村儿童。[话筒]提醒:不要野泳!

  让农村孩子暑期有去处极为重要

  如何应对溺水威胁,世界卫生组织从社区层面曾给出建议:通过安装屏障来控制与水域的接触;为学龄前儿童提供远离水域的安全场所,并加强对儿童的监管;教学龄儿童基本的游泳和水上安全技能;对大众进行安全救援和复苏等专业训练;强化公众安全意识并强调儿童的脆弱性。

  在政策和立法方面,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应该制定和执行安全划船、航运和渡轮规定;建立当地和全国范围内的良好应对能力并管理水灾风险及其他危害;与其他部门共同协作防范溺水;制定国家水域安全计划。

  江山则认为,水库可以做一定防护,大型湖泊可以专门开辟出一个安全游泳的地方。“政府管理的免费公园,每年会有人帮忙照看,会减少一些意外事故发生。”但是江山表示,对于广大的野外水域,依然难以有效提供防护。

  “放假在家的孩子缺乏安全意识,是溺水的重要原因。”教育学者、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表示,今年暑期里已经发生多起多名学生溺亡事件,令人痛心。与此同时,熊丙奇认为,必须思考对农村儿童的安全管理与监护问题。他说这个问题一直在提,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有的农村留守儿童就由爷爷奶奶等监护,老人稍不注意孩子就溜出去玩水,导致事故发生。“当前,教育部在提开展暑期托管服务,对农村孩子来说,给他们提供暑期的去处也极为重要。”熊丙奇说。

  熊丙奇称,对于留守儿童,可以设置“儿童主任”,即由村干部、大中学生村官、学校老师、社会专业工作者等担任的一个服务岗位,以弥补留守儿童监督照顾不足。2019年,民政部、教育部、公安部等10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的意见》,明确要求在村一级设立“儿童主任”,由村民委员会委员、大学生村官或者专业社会工作者等担任,具体负责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工作。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今年2月,苹果公司发布了 "轻触支付"(Tap to Pay)的新功能,该功能将使商家仅用一部iPhone就能接受支付,这可能会削减Square等公司的业务。现在,事实证明,苹果已经在其位...
消费
  有着中国第一听歌软件的腾讯音乐,在没有独家版权加持后,其应收大跌也是可以预见的,同时活跃用户下跌也是必然。  5月17日,腾讯音乐公布了该公司截至3月31日的2022财...
企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