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共创:江小白果立方的品牌经营方法论

热点
TIME
2022-01-24 17:16
科技在线
分享

01

  你知道“媚青”吗?

  “媚青”这个词第一次出现在 2017 年的《脱口秀大会》上,王刚老师用两个字,精准概括了一部分人取悦、谄媚年轻人的社会现象。

image.png

  后来,这一现象不断被深化,大致形成了两个层面,一者指“讨好年轻人口味的流行文化”。比如,年长者(也包括年轻人自己)通过效仿所谓“年轻人的”说话、行为方式和爱好,取悦社会中的青年群体,以保证自己“不过时”。二是指市场为了获取流量等利益,不断推送取悦年轻人的内容,希图从他们的口袋里掏走时间或者是真金白银。

  两者结合后,便形成了年轻人不断“被代表”、“被发声”的局面。

  这样说来,你可能还不太理解。我简单举个例子:甲是个年轻人,他今天无意间吐槽了一件事,被乙看到了,乙不知所以。乙是个中年人,他觉得没准现在年轻人就是爱吐槽,他也跟年轻人打成一片才行,于是也学着吐槽。

  这个时候,甲的“无意”行为在乙处得到了扩散,久而久之便形成规模。而拥有敏锐嗅觉的市场看到这一现象后,又投人所好,刻意加强了对应内容的输送,最终像滚雪球一般成为大众流行文化的一部分。

  可不可怕?如果说第一种行为是人与人之间的误解,而第二种行为就是市场、商家所引领的目的性诱导。他们才不在乎年轻人究竟是怎么样的呢,只要经历了舆论的洗礼,大家都认为他们卖的产品是具有年轻人属性就行了,有流量,来钱快,不比什么都香?

  细思极恐。

  02

  事实上,“媚青”造成了一个很矛盾的现象:本来媚青的目的是取悦年轻人(取悦完后要干嘛,会不会在年轻人的口袋里掏钱,我们先不说,但“媚青”的第一目的确实是取悦年轻群体)。

  但这种“取悦”在发展过程中逐渐跑偏变味,落在年轻人眼中,反而成为了一种冒犯。

  这是为什么呢?因为这种自以为是地去代表年轻人、替年轻人发声的方式,让年轻人被贴上了一堆标签。而没有一个人会喜欢自己身上被贴标签,这不仅是冒犯,更是一种精神上的高人一等。

  《世界奇妙物语》中,有一个单元叫《贴上了》,讲的就是贴标签的故事,看来令人倍感不适。

  一个正春风得意的年轻人,有一天突然发现,身上贴了一个标签:“挑剔的乘客”,撕不掉、剪不掉......而且随着日子过去,身上的标签越来越多,而他为了得到那些象征“好评”的标签,开始逐渐磨灭掉自己的性格,失去自我、毫无底线。

image.png

  可怕的是,这种事情在现实中正在频繁发生。

  打开知乎,人均985、月入十万,各种“人在美国,刚下飞机”(美国疫情严重后刚下飞机的人少了许多……);打开B站,后浪奔涌,人人都无比有趣,而且靠着兴趣就能赚大钱;看看小红书,个个有钱又有颜,不仅有数不清的奢侈品,还有空间巨大的衣帽间……

  年轻人表示:求放过。

  当年轻人身上被越来越多地被贴满标签,一个悲哀的事实是,真正用心倾听年轻人的声音,反而越来越少。

  03

  在这种风气下,年轻群体很难得到真正的理解。尤其是以年轻人为消费主力的消费市场上,明明许多品牌都号称精准聚焦年轻群体的真正需要,但实际上对年轻人所呈现出的理解,不过是流于表面罢了。

  与其说,他们真的知道年轻人想要什么,倒不如说,他们就是推动年轻人“被代表”、“被发声”,给年轻人贴上标签的推手之一。

image.png

  那么,年轻消费者与品牌之间,就真无可能达到一种真正的交互关系了吗?倒也不尽然。

  我观察了市场上很多品牌发起的活动,也听到了一些参与其中的年轻人的声音,有些品牌早已跟年轻用户紧密相连。

  简单试想一下,如果你与产品的第一次交集并没有在某个消费场景里,那会是在哪里呢?

  对于新疆小伙木热提来说,是在一个果园里,一场调酒的过程中,甚至早于这个产品被研发出来前,还存在于自己脑海的那一刻。

  这是他第二次参加江小白共创大会,也令他整个体验焕然一新。活动在江小白自己的果园中进行,参与者同为年轻用户,“共创对象”则是果立方尚未面试的新品。尝新只是其一,现场还就备齐了专业调酒师,逐一按照用户喜好鲜榨果汁来调酒。要喝什么口味,你定;要怎么调配,你来。

  据透露,活动结束后,品牌方还从中选出了2款产品,准备纳入后续优化新品的研发之中。当年木热提提出了要更多口味的果酒和低度化品类的建议,现在他再回过头来看,这些竟然全都实现了。而这一次,他的建议,或许还将融入在接下来上线的某款新品中。若问木热提这群年轻用户的privilege尽数体现在了哪儿?一切不言自明。

image.png

  如果追溯江小白果立方整个的成长史,会发现,始终绕不开“用户共创“这个词。

  04

  一开始,与用户的共创缘于偶然。当年,一批年轻用户自发将江小白和雪碧调制在一起饮用,在网上掀起了白酒的混饮潮流。江小白看到了记下了,索性牵手雪碧推出了联名产品。之后,用户越来越多被集中邀请提建议,尽情吐槽和diss,曾风靡一时的蜜桃味高粱酒,就是从用户中来的,也成为了果立方的雏形。

  而雏形转变为成品的节点,是在2019年的首届“江小白+品牌创造者大会”。这次大会,在感谢用户的基础上,再度给予了他们更多发声的机会。

  这些声音中,有犀利的点评,有激烈的diss,有不太中听的吐槽….江小白照单全收,它要的就是用户最真切的声音,而耿直的年轻人们也当真一点也“没有客气”,创意、想法、用户的真实需求就这么一一被抛了出来。也正是在这些宝贵的意见下,果立方被催生了。将水果融合白酒的创新,推向一个新的层次。

  如今,江小白果立方已经成为水果风味白酒第一品牌,不知道一路参与共创的年轻用户们,会不会有那么一丝骄傲?

  从用户发声到用户自愿买单,这背后的逻辑不过是依托年轻世界那再也简单不过的法则——你尊重我,我便尊重你。既然果立方是江小白倾听、洞察、尊重年轻人的产物,那么年轻人喜欢也是理所应当的事情。

  毕竟,它真实打到年轻人心里的那些点——低度利口、多元化口味、高颜值包装……都是源自他们自己的声音。

  青君由衷觉得,也许,这才是一个品牌能够真正触达年轻消费者的方式:我不止愿意倾听你的声音,还愿意邀请你和我一起创造新的世界。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今年2月,苹果公司发布了 "轻触支付"(Tap to Pay)的新功能,该功能将使商家仅用一部iPhone就能接受支付,这可能会削减Square等公司的业务。现在,事实证明,苹果已经在其位...
消费
  有着中国第一听歌软件的腾讯音乐,在没有独家版权加持后,其应收大跌也是可以预见的,同时活跃用户下跌也是必然。  5月17日,腾讯音乐公布了该公司截至3月31日的2022财...
企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