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籍“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精神展启动

专栏
TIME
2022-07-21 16:10
湖州市科协
分享

  7月20日,湖州籍“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精神展启动仪式在湖州市档案馆举行。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旭、湖州市人大常务副主任闵云、中共湖州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市档案局、市科协、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等主办单位领导,科技工作者代表、学生代表等参加启动仪式。

  闵云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展览是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响应市委号召,积极投身“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的具体行动,重点展示了钱三强、赵九章、屠守锷三位科学家在“两弹一星”研制过程的重要作用和巨大成就,“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主动投身科学报国之路,创造了我国科技发展史上的奇迹。她对活动提出几点希望:

  要在矢志报国中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的坚守,心中有祖国,甘于奉献,心中有群众,甘于枯燥,在日复一日的科技创新中取得突破,勇往直前;要在开拓创新中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坚韧,广大科创人才和科技工作者,作为实施人才创新强市首位战略、奋力打造“六个新湖州”的重要力量;要坚守初心、增强信心、树立雄心,围绕新兴产业、聚集科创项目,为开辟“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新境界插上创新驱动的坚实翅膀;要在科普惠民中赓续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广大科技工作者要以展览为载体,推动科学家精神培育的迭代升级,传承好科学家深厚的爱国情怀、卓越的学术思想、广博的科学知识和严谨的治学精神。

  陈旭院士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湖州历史发展中的人才优势和得天独厚的科研环境,对展览给予了高度评价,本次展览展现了湖州籍老一辈科学家的丰功伟绩,弘扬科学家精神,营造尊重科学、崇尚创新的良好氛围。

  他表示,作为湖州籍院士的一员,将持续推动“浙江省院士科普基地”的建设,发挥院士优质资源,通过院士专家系列科普讲座、与科学家面对面等活动,把科技创新知识、科学思想和科学家精神送进校园。

  他号召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大力弘扬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坚定敢为天下先的自信和勇气,面对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敢于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寻新路径,在科技创新、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领域,体现实干争先奋斗有我的价值追求。

  他希望广大青少年学生站在新的征程起点,赓续红色精神、传承红色血脉,以滚烫的热情、旺盛的斗志,点燃奋斗的火炬、照亮前进的征途,成长为未来科技创新的栋梁,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擎天柱。

  本次展览以“荣耀、激励、传承”为主题,通过图片、视频、实物、多媒体互动等多种形式,讲述不同历史时期钱三强、赵九章、屠守鄂等三位优秀湖州儿女的动人篇章。

  大量珍贵史料在展览中与公众见面,包括钱三强在浙江大学发表的《发扬“求是创新”精神》的演讲手稿,赵九章关于中科院建立研究生院的建议手稿,651会议卫星本体组名单,钱学森、黄纬禄、梁守槃、屠守鄂、任新民亲笔签名的“2007年‘中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100次发射纪念’首日封”等,很多观众在珍贵展品前流连忘返。

  多媒体呈现手段和高科技互动方式也是本次展览的亮点,如科学家剪影、以模拟技术再现原子弹爆炸景观、趣味答题等。观众在展览中仿佛置身于特殊的历史时期,走进了科学家的内心世界。一些观众还在留言簿上写下对展览的感悟,以及对祖国的祝福,尽情抒发对祖国的热爱和对科学家精神的感慨。

  下一步,湖州市科协将以“科创赋能新湖州”为主线,联合各展览主办单位、区县科协,动员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广大科技工作者和青少年学生参观展览,组织开展社区、学校、文化礼堂巡展,同时举办线上展览,充分发挥科普展览“e”服务效能。

  本次展览由中共湖州市委宣传部、中共湖州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湖州市教育局、湖州市科协、湖州市档案馆联合主办,湖州市科技馆承办,中国科学技术馆、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守锷书院、浙江省科学传播中心、上海航天动力技术研究所、浙江省核工业262大队、湖州市科技创新服务中心等单位予以技术支持。展览将持续到9月上旬。

  作者: 冯筱祥    来源: 湖州市科协


THE END

相关热点

  7月21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依据《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对滴滴全球股份有限公司处人民币80.26亿元罚款,对滴滴...
业界
  科技世界网消息,7月21日,根据网络安全审查结论及发现的问题和线索,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依法对滴滴全球股份有限公司涉嫌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经查实,滴滴全球股...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