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新能源车辆热管理产学融合高峰论坛在宁波召开

专栏
TIME
2022-08-26 16:27
宁波市科协
分享

  8月21日由宁波市制冷学会、中国制冷学会车辆热管理委员会、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信息学院、宁波市汽车零部件产业协会等单位共同主办的中国新能源车辆热管理产学融合高峰论坛在宁波召开。

  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产业是宁波第一大产业,但在车辆热管理领域零部件配套不成熟、相关产业链尚不完善、相关技术有待进一步攻关。本次论坛以“专注车辆热管理,致力产学研”为主题,围绕双碳背景下的新能源车辆热管理系统相关技术及其产学结合进行深入探讨。

  在论坛开幕式上,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陈仕俊,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制冷空调热泵技术选择委员会委员、浙江大学二级教授陈光明,中国制冷学会副秘书长王从飞,宁波市科协副主席汤丹剑,九三学社浙江省主委、宁波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宁波主委叶正波分别致辞。

  论坛邀请了本领域的国内顶尖专家学者,为参会者带来高水准的学术报告盛宴。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院长高翔,长江学者、中国制冷学会车辆热管理工作委员会主任、西安交大教授曹锋教授,车辆热管理领域专家浙大教授俞小莉,宁波市汽车零部件产业协会秘书长汪虹,宁波工程学院杭州湾汽车学院执行院长教授陈晓平做了学术报告。

  借论坛召开之机,由学会协会、高校、企业、汽车研究院共同发起成立宁波市新能源车辆热管理产学联盟,并举行了揭牌仪式。宁波市制冷学会秘书长章有国表示企业有技术难题要解决,学校有人才输送,院士专家有创新成果要转化,政府经济目标要实现。宁波市制冷学会将牵头成立产学联盟,融合高校、学会协会、企业资源,汽车研究院,以学会为桥梁,将产业与高校院所对接,为企业提供科技服务和人才,推广应用新技术。下一步将筹备成立车辆热管理专委会,进一步做好产学研纽带和桥梁。为宁波地方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来自浙江大学、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吉利汽车集团、比亚迪集团、圣龙集团、浙江国创热管理、宁波拓普集团、宁波海天驱动、中汽研汽车检验中心等单位的130多位专家学者和会议代表出席了论坛。论坛的举办对促进新能源汽车热管理领域的产学融合和成果转化,促进本地产业创新和升级,推动“科创中国”试点城市产业链跨区域协同合作,将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该论坛是中国科协“一市一业”对口支持的科创领域项目,也是“科创中国”年度实施区域产业集群协作专项,受中国制冷学会指导,由宁波市制冷学会、中国制冷学会车辆热管理委员会、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信息学院、宁波市汽车零部件产业协会等单位共同主办,由宁波浙大校友会能源分会等单位协办。

  本次论坛对接宁波市“246”产业规划,是宁波市科协年度重点资助项目。本次论坛围绕宁波市第一大产业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的发展,针对新能源热管理系统相关技术进行深入探讨。希望借助这个平台,促进新能源汽车热泵空调和热管理领域的产学融合和成果转化,促进本地产业创新和升级,推动“科创中国”试点城市产业链跨区域协同合作。

  作者: 章有国    来源: 宁波市科协


THE END

相关热点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记者白阳、齐琪)记者26日从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发言人记者会获悉,即将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的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草案三次审议稿拟...
业界
  前几天,突然有消息称格力电器已停止对河北经销商供货,并得到多位格力经销商确认。  据悉,此事起因是河北格力总经销商(河北新兴格力电器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徐自发在...
互联网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