脉脉职场人问答:现在是入局数据库行业的好时机

热点
TIME
2023-03-24 10:51
科技在线
分享

  2023年以来,大家的目光都被人工智能吸引了,不少职场人都有了入局人工智能行业的打算。不过也有脉脉职场人认为现在入局数据库或许会是个不错的机会。

  那么,和人工智能行业相比,数据库领域有什么优势吗?或者说数据库领域在未来有着怎样的发展潜力,是否值得广大职场人为之努力,为之转业?

  信息时代,数据是继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之外的第五大生产要素,也是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被誉为“新黄金”“新石油”。

  3月10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根据该改革方案,组建国家数据局,负责协调推进数据基础制度建设,统筹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和开发利用,统筹推进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规划和建设等。国家数据局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管理。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在政策信号已经持续释放的背景下,国家数据局的组建呼应了数字经济发展的需要,而且许多省区市已经陆续成立了大数据管理局,此次在中央层面设立专门的大数据管理机构,属于“大势所趋”“水到渠成”。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我国现有数据交易类企业超9.2万家。但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数据孤岛”“数据烟囱”等现象。

  去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发布了《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又称“数据二十条”,这是我国首份专门针对数据要素的基础性文件,其中提出构建数据产权、流通交易、收益分配、安全治理等制度,初步形成我国数据基础制度的“四梁八柱”。

  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中共中央、国务院又发布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对于数字中国建设,这份规划明确了“2522”整体框架,即夯实数字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体系“两大基础”,推进数字技术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深度融合,强化数字技术创新体系和数字安全屏障“两大能力”,优化数字化发展国内国际“两个环境”。

  而此次组建国家数据局,则更加有利于进一步解决数据要素流通不畅、“数字孤岛”等系列难题。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承担的研究拟订数字中国建设方案、协调推动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信息化、协调促进智慧城市建设、协调国家重要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与共享、推动信息资源跨行业跨部门互联互通等职责划入国家数据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担的统筹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组织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推进数据要素基础制度建设、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布局建设等职责划入国家数据局。

  不难看出,国家层面对于数据库领域的发展还是非常重视的,这就意味着该领域在未来或许会有一些政策层面上的支持,行业发展潜力应该不会小,有意向的话,倒是可以考虑!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今天是3月24日,2023年第七轮成品油调价周期的第五个工作日,好消息是本轮油价调整以来,油价调整幅度也没有出现较大的波动,原油变化率基本在9%左右波动。对应的油价下调...
汽车
  随着北京官厅水库出库流量由每秒3立方米调增至每秒10立方米,永定河北京段日前全面启动2023年春季生态补水工作。  据了解,北京市今年计划统筹引黄水、上游集中输水...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