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吋级巨幕电视科普|98英寸力压100英寸成品牌、消费双向首选

热点
TIME
2023-03-24 16:41
和讯网
分享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彩电市场大屏电视销量和销售额创造历史新高,尤其是75英寸以上的大屏电视市场份额占已经达到了13.5%,预计2023年市场份额占比将会达到20%。与此同时,98吋、100吋等百吋级巨幕电视也受到了很大的关注,其中98吋巨幕电视2022年销量同比增长142%,获得巨大增长。

  而从过去几年的巨幕电视布局与目前已知的产品规划来看,更多厂商在百吋级巨幕电视终端方面选择了98吋版本,而非100吋,这似乎让人有些许不解,不过当我们把关注点转移到电视屏幕的生产工艺和技术时,答案就浮出水面了。

  从上游产业链来看,电视屏幕生产流程中最关键的工序分别为面内设计和工艺制程,二者很大程度上影响屏幕色彩的准确性与均匀性、整体画质表现、节能效果,甚至边框设计等等,这也影响了98吋电视和100吋电视在从上游到终端成品的最终呈现。

  面内设计,简单来说就是玻璃基板切割前,要进行元器件、布线、链接、电路等精密设计,整体布局与要求极为严苛,而影响面内设计的核心指标分别是充电率和开口率,二者指数越高,意味着面内设计越优秀。

  充电率:影响屏幕显色的关键因素

  所谓充电率,指单位时间内对液晶分子通电的程度,主要影响液晶分子的偏转,而CK数是影响充电率的关键指数,其数量越高,越能「驱使」液晶分子偏转到预想角度,实现更为准确的屏幕显色,反之越差。

  从上游产业链现状来看,98吋面板有12个CK数,100吋面板则只有10个CK数,拥有更多CK数的98吋电视在充电速度方面更出色,色彩准确性和均匀性表现更极致。

  开口率:影响屏幕透光的关键因素

  所谓开口率,某种程度上可以理解为“透光率”,再说的直白点就是面板上TFT电路、各类走线会占据物理空间,影响面板透光,这个透光面积和总面板面积的比重就是开口率,开口率越大,透光自然就越大,画质表现和节能表现自然也就越好。

  从上游产业链现状来看,98英寸面板凭借开口率领先于100吋,在画质表现、节能效率方面表现更出众。

  屏幕项:工艺制程的最直接体现

  先说工艺制程,也就是面板切割的技术,巨幕电视分为98吋和100吋两种产线,不过前者属于主流产线,后者属于非主流。

  有个概念先简单说一下,BM区,也就是屏幕有效显示范围和屏幕边缘的黑边区域。98吋工艺成熟度性是远高于100吋的,这导致在屏占比、透光率、对比度等方面都更为出色,具体差异大家通过下表可以看出来。

  从实际使用角度来说,肉眼是很难分辨出100吋与98吋电视屏幕大小的差异,但反而容易注意到的是,我们可以看到98吋电视上左右三边等宽和极窄黑边,而100吋电视的黑边问题明显。

总结项:画质表现、技术成熟度,98吋更优

  为什么厂商和消费者都更选择98吋电视,原因其实很简单,那就是从上游产业链到实际体验都远比100吋更优秀。

  98吋,是国际通用标准尺寸,上游产业链技术整体更成熟,电视有效屏占比更高,对比度、色域、色彩均匀性等方面更出色,带来的观影体验感更优秀,同时产能集中、产线丰富,在售后维修方面也就更高效。

  100吋,是非国际通用标准尺寸,上游产业链技术整体落后,电视有效屏占比一般,对比度、色域、色彩均匀性等方面表现不足,观影体验欠佳,同时产能分散、产线较少,未来发展局势不明朗,售后维修难度更高。

  其实从2021年百吋级巨幕电视兴起开始,包括TCL、三星、LG、索尼在内的多个国内外主流品牌在产品线布局上更倾向于98吋电视而非100吋,作为消费者也可以猜到其中的原因了。无论今日或是未来,98吋电视依然是百吋级巨幕电视首选。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中新网3月24日电(中新财经 葛成) 24日,中新财经从中汽协获悉,为共同维护风清气正的网络舆论空间,营造公平、公正的汽车行业营商环境,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旗下中国汽车企业...
汽车
  教育部、财政部、科技部、文化和旅游部、体育总局联合印发《校外培训机构财务管理暂行办法》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科技部办公厅、文化和旅游部办...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