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E(京东方)柔性形态新突破,“卷”起“柔性”新热潮

热点
TIME
2023-05-26 18:43
中华网
分享

  畅享移动办公、阅读、娱乐,智能显示终端的屏幕越大体验越好。但是,大屏幕会给用户带来便携性的困扰。如何解决大屏幕与便携之间的“矛盾”?柔性折叠屏幕就是两全其美之策。

  近年来,随着柔性折叠显示技术在智能终端领域的日渐普及,“柔性折叠”概念已经深入人心,消费者对柔性产品的认知从陌生到熟悉,并且越来越受益于柔性折叠带来的便捷、炫酷体验。

2023 SID国际显示周 京东方柔性显示展区

  近日,BOE(京东方)在柔性形态上再次实现新的突破,创新研发出行业首个柔性“十字双向折叠”、双滑卷、全球首发的17英寸卷曲笔记本产品、业内首款15英寸升降滑卷中控屏等系列新技术、产品,并惊艳亮相2023 SID国际显示周,炫酷的交互体验震撼全场,成为柔性OLED形态创新的风向标。

  一、BOE(京东方)柔性显示新形态“卷”起“柔性”新热潮

  作为全球创新型物联网企业,BOE(京东方)始终站在消费者的视角拓展应用场景,持续以技术赋能终端应用,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柔性”解决方案。且听小编从2023 SID京东方展台第一现场发来的“玩机”体验。

  01、17.3英寸柔性“十字双向折叠”显示

  柔性“十字双向折叠”OLED原型机是基于BOE(京东方)特有的折叠转轴设计以及支撑件打造的柔性折叠全新形态,可实现“横向”、“纵向”两个方向折叠,所以又称柔性“十字双向折叠”。

  它能充分满足用户大屏视域、移动办公及游戏娱乐等多种应用场景,“多变”造型,堪称柔性折叠显示终端里的“变形金刚”。

  02、16英寸柔性双滑卷显示

  柔性双滑卷显示是基于BOE(京东方)柔性滑卷整体解决方案设计的新型柔性技术原型机。

图片1.png

  该样机卷曲半径2.5mm,收起后为13英寸,12:10显示比例;超薄超轻设计,全新轻量级支撑方案实现整机减重39%;样机双边滑卷距离50*2mm,展开为16英寸 16:10显示比例。

  整机大小基于滑卷操作可切换,超级便携,满足用户移动办公、娱乐等多种应用场景,是科技感十足的 “梦中情机”。

  03、17英寸柔性卷曲显示

  17英寸卷曲显示是一款基于BOE(京东方)柔性卷曲整体解决方案技术的显示原型机。

京东方17英寸柔性卷曲显示

  完全展开状态下,显示尺寸可达17英寸;启动卷曲操作后,显示尺寸可缩小为10英寸,显示长宽比均为16:9,超级便携,且可以根据客户要求全新定制尺寸,提供卷曲整体技术解决方案,适用于移动办公、娱乐、阅读文本等多种场景。

  04、15英寸柔性升降滑卷车载中控显示

  15英寸柔性升降滑卷车载中控显示是基于BOE(京东方)车载滑卷柔性产品整体解决方案的原型机,是业内首款车规级别的升降柔性显示整体解决方案。

京东方15英寸柔性升降滑卷车载中控显示

  完全升起形态

  最大升降距离可达50mm,L型滑卷半径为R10,搭载车辆控制系统,可根据实际车况通过升降来调节中控屏的高度,驾驶模式提供必要信息,驻车模式屏幕展开,可以提供游戏,观影等娱乐信息,提升驾驶过程中的安全性,以及驻车的娱乐需求。

京东方15英寸柔性升降滑卷车载中控显示

  完全收卷形态

  同时,也可实现开/关车门升降、驻车/启动升降等功能,有效提升车辆的迎宾感,快速开启驻车娱乐等使用体验。

  二、实现“柔性折叠”到底有多难?

  柔性折叠显示技术从实验室推向市场,需要攻克重重难关,没有捷径可言,唯有将升级消费者体验作为出发点,才能做出真正便捷人们生活的好技术、好产品。

  当一款柔性折叠设备进入到用户手中,每天要承受几百次“掰弯+展开”,用户最大的担忧就是屏幕能不能抗得住如此“摧残”。通常,我们用肉眼衡量一块柔性屏幕的折叠性能好坏,主要看屏幕折叠后能否正常显示、有无折痕、屏幕平整度以及折叠使用寿命这几方面。

  众所周知,柔性折叠屏幕是由盖板、偏光片、触控、显示、背膜等多个膜层的结构,类似于 “千层饼”。

柔性折叠模组多膜层结构

  柔性屏幕的这种多层结构,给折叠功能的实现造成了很大的障碍。这是因为,当对显示模组进行折叠时,屏幕要承受复杂的应力。柔性屏幕“外折”时,模组各膜层主要承受拉力;当屏幕“内折”时,倾向于承受压力。

柔性“外折”拉应力

柔性“内折”压应力

  而且,无论外折还是内折,在这些应力的作用下,显示模组的每一个膜层都倾向于发生位移。其实,“柔性折叠屏”的应力结构和我们常见的杂志差不多。我们以“内折”一本杂志为例,在外力的挤压下,杂志的每一页纸都会位移,越靠近内侧的纸张位移越大。

屏幕折叠时,各膜层发生位移

  在这种情况下,显示模组多膜层结构将无法保持稳定性,柔性折叠动态显示也就无从谈起。

  为此,小编引入“中性层”的概念。通常采用一种光学胶膜把柔性显示各膜层粘牢成为一个整体,当显示模组折叠时,各膜层就不会发生位移的情况,而且,在模组中间的某一层区域,“拉应力”和“压应力”可以相互抵消。这一折叠应力为0的区域,就是“中性层”。

拉应力层”、“压应力层”和“中性层”

  这样,处在中性层区域的膜层,在折叠过程中出现损坏的几率大大降低了。但是,中性层之外的膜层,在折叠应力的作用下,仍然会出现褶皱、折叠后平整度降低,出现翘曲等问题。

  此外,柔性显示模组越薄,屏幕越容易实现弯折。但是如果单纯追求使用超薄的膜材,柔性显示屏对抗外力冲击、抗划伤性能就会降低。如何平衡厚度、折叠性能以及防护性能之间的矛盾,也是业界普遍面临的难题。

  以上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很好地解决,就无法保障用户对柔性折叠屏幕的使用体验。

  三、独领风骚,BOE(京东方)柔性技术为何如此硬核?

  基于用户实际使用的复杂需求,BOE(京东方)柔性折叠显示研发团队迎难而上,在柔性OLED领域持续深耕十余年,实现了对柔性折叠领域多个关键技术难点的突破。

  首先,在屏幕折叠性能提升方面:BOE(京东方)基于前面提到的理论依据,针对柔性材料研究试验,建立了数据量庞大的力学数据库,着力提升材料性能。同时通过采用多中性层模型,使屏幕在折叠过程中的应力都可以得到很好的释放,提出了全球特有的柔性AMOLED折叠屏幕的新型多膜层堆叠结构并建立折叠测试评价标准,而且在屏幕展开后,柔性模组的多膜层堆叠结构不易发生形变,不易翘曲,折痕轻,确保了折叠后恢复的平整度;建立了结构力学的仿真分析模型,从结构力学仿真出发,对结构设计和整机集成结合进行研究研究。此外,还通过LTPS(低温多晶硅)背板技术、柔性薄膜封装等多种工艺实现高分辨率、高可靠性显示,解决了柔性屏幕外折、内折、滑卷、卷曲等应用形态的诸多技术难点。

左侧为单一中性层模组结构,右侧为京东方多中性层模组结构

  基于BOE(京东方)多中性层模型,无论是折叠产生的拉应力最大值(颜色由深红色变为橙色),还是压应力最大值(颜色由深蓝色变为浅色),均比单一中性层有明显减少。折叠应力降低,有利于提高柔性屏幕弯折的信赖性,提升用户使用屏幕寿命。

  本次2023 SID,BOE(京东方)展出的17.3英寸柔性“十字双向折叠“显示,正是采用了这种新型多膜层结构设计,从而实现横、纵两个方向的折叠场景让用户极尽畅享折叠自由!

京东方柔性“十字双向折叠”原型机

  横向折叠形态

京东方柔性“十字双向折叠”原型机

  纵向折叠形态

  其次,在柔性机械装置方面:BOE(京东方)采用柔性屏幕与支撑结构分离收卷创新技术方案,解决了业界普遍面临的柔性卷曲拉应力和压应力平衡的难题,实现极小卷曲半径,超长卷曲路程、极大提升了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车载显示等多个场景的显示屏幕拓展比例。京东方17英寸卷曲显示 、17英寸双滑卷显示、15英寸升降滑卷车载中控显示的问世,将进一步引爆柔性技术创新应用热潮。

京东方17英寸柔性卷曲显示

  样机展开形态

京东方17英寸柔性卷曲显示

  样机收起形态

  此外,在智慧集成方面:BOE(京东方)还通过持续创新首推动态刷新LTPO技术、超高频PWM调光技术,实现屏下摄像、屏下指纹、3D touch等多功能智慧技术解决方案,将终端用户人机交互的体验推向新高度。

  事实上,截至2022年12月底,BOE(京东方)柔性OLED相关专利累计申请量已超2.8万件,在模组结构、像素排列、驱动电路、制备工艺、屏下摄像头、屏下指纹识别、LTPO、低碳节能等多个OLED关键技术方向上均持续取得创新突破。

  正是基于雄厚的柔性OLED技术积累,BOE(京东方)立足消费者体验,终于迎来柔性创新应用的爆发式增长,截至目前已拥有柔性外折、内折、360°折叠、滑卷、N折、“十字双向折叠”等多种形态,技术和产品品类覆盖智能手机、NB、车载、穿戴显示等多个应用场景和领域。

  展望未来,迎来“三十而立”的BOE(京东方)将继续提升柔性OLED技术性能,专做好屏,持续赋能新型智能终端产品呈现万千形态,并加速成长为行业标准的制定者和技术风向的引领者,在柔性OLED显示领域再攀高峰,为全球亿万消费者带来更多来自柔性显示技术的美好新“视”界!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今晚8点,2023淘宝天猫618预售将开启。今年消费者可享“三重优惠”叠加使用:6000万商品集体打折、全场跨店每满300减50、88VIP会员今晚就能领第一波520元大额券。此外...
电商
  5月25日,网易发布2023年第一季度财报。  网易发布2023年第一季度财报,期内业绩保持稳健增长,超过市场预期。其中,Q1净收入同比增长6.3%至250亿元(人民币,下同),超过市...
企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