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动山西七大文博,《梦幻西游》电脑版助力文化薪火相传

热点
TIME
2024-03-27 11:46
科技在线
分享

  文物和历史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文明绵延千年的基因和血脉,如何让传统文化在新时代重新焕发生机一直是文化传承的重要议题。现如今,数字媒体迅速发展,文化数字化成为势在必行之举。《梦幻西游》电脑版积极参与推动文化数字化进程,与永乐宫、山西博物院、晋祠、云冈石窟、广胜寺、玉皇庙、铁佛寺等山西七大文博单位进行联动,由山西省文物局主导、网易承制、山西经典传统文化研究院协同创作的“筑梦山西”主题活动在《梦幻西游》电脑版中拉开序幕,以游戏与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形式,为大众提供了焕然一新的文化传承体验。

 

  

  传统文化与游戏媒介结合,创新文化传承路

  山西在历史的长河中被多朝定位帝都,素有“中国古代文化博物馆”之称,拥有数不胜数的璀璨文化。二十八种动物呼应的二十八星宿彩塑居于玉皇庙、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云岗石窟、86版西游取景地多彩琉璃宝塔——飞虹塔......在时代的洪流冲刷中,被蒙上了一层尘埃。而此次《梦幻西游》电脑版带来的文化联动,创造性的将晋地文化与游戏内容进行深度融合,助推传统文化创新性传播。

  游戏联动副本“筑梦山西”的场景和故事,是策划团队在深度了解并参考了山西“广胜寺飞虹塔”、“玉皇庙”、“云冈石窟”等地的风貌和历史之后的设计成果,副本内含有壁画绘制、木结构建筑、青铜铸造、唐代碑刻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内容的介绍,玩家们在挑战副本的过程中,就体会到晋地的文化之美。《梦幻西游》电脑版推出的全新角色锦衣的设计灵感来源于永乐宫《朝元图》中两百多个服饰各异的人物,衣服独具风格的打结样式于流畅的笔触都令人叹为观止,而这一切都通过服饰展现在玩家面前,让他们感受到来自传统文化的魅力。

 

  

  薪火代代相传,兴趣激发传承热情

  随着时间的推移,文化传承的时代使命将会由年轻一代接手,他们对于热爱的事物抱有极大的激情。现如今,传统文化融入游戏的方式已成为热门 “载体”,通过对年轻人喜欢的游戏进行文化加工,用极具娱乐性的方式将传统文化传递到年轻群体之中,以兴趣激发他们的文化传承热情。在使传统文化焕发生机的同时,吸引更多的年轻人了解、喜爱并传承中华文化的精髓。

  “用游戏艺术的方式展示山西文物及其蕴含的传统文化价值,是一次很有意义的探索和实践。”山西经典传统文化研究院名誉理事长宁立新对此次的联动表示肯定。《梦幻西游》电脑版也不会就此停下脚步,此前就通过打造“薪火逐梦”文化联动系列内容、策划非遗守护计划等措施,不断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注入活力。其在未来,将持续探索更为年轻化的文化传承之路。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2022年3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明确射频治疗仪、射频皮肤治疗仪类产品按第三类医疗器械管理。自2024年4月1日起,射频治疗仪、射频皮肤治疗仪类产品未依法取得...
互联网
  近日,知名奢侈品牌加拿大鹅(Canada Goose)宣布计划裁减约17%的员工,裁员涉及总部的员工,该公司股价也下跌了近7%。这一举动被视为奢侈品市场寒冬的又一信号,令人担忧行业...
消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