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已从小范围测试验证转入技术快速发展、生态加速构建的新阶段

汽车
TIME
2023-04-25 15:55
IT之家
分享

  辅助驾驶系统在中国是一个新兴的行业,它以智能化和信息化为主要特征,利用先进的技术手段,提高汽车的安全性、操控性和能效性。

  随着智能汽车技术的不断更新和汽车消费者对智能安全性能的要求日益增加,中国辅助驾驶系统行业市场规模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据工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称,目前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已经从小范围测试验证转入技术快速发展、生态加速构建的新阶段。下一步,我国将统筹推进智能网联汽车高质量发展。

  智能网联汽车融合了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多种创新技术,是全球新兴产业发展新的竞争焦点。

  工信部表示,在产业规模方面,2022 年,我国搭载辅助自动驾驶系统的智能网联乘用车新车销售达 700 万辆、同比增长 45.6%,市场渗透率提升至 34.9%、较 2021 年增加 11.4 个百分点。在关键零部件方面,新一代电子电气架构、车用操作系统、大算力计算芯片、激光雷达等关键技术取得突破。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郭守刚透露:我国新版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建设指南,近期将正式发布实施,同步加快推动 10 多项重点急需国家标准制定。

  在本月初举行的国际汽车关键技术论坛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侯福深表示,2022 年燃油车 L2 级的辅助驾驶技术搭载率为 32%,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远高于传统车达到了 46%。

  关于辅助驾驶,国际自动机工程师学会提出了 L0 至 L5 的 6 个自动驾驶等级,技术水平也逐步递增。其中,L0 级自动驾驶为无自动化(No Automation),L5 级自动驾驶指完全自动驾驶(Full Automation),而目前业界主流水平多处于 L2 级别。

  值得一提的是,奔驰去年 12 月通过德国联邦运输管理局审批,成为一家可在德国合法使用 L3 级别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厂商。目前,奔驰已获批在美国内华达州、加州和德国部署其“Drive Pilot”自动驾驶辅助系统,而且奔驰也已在北京申请许可。

  不过奔驰这套辅助驾驶系统并不便宜,德国的奔驰 S 级以及 EQS 选配价为 5000 欧元(IT之家备注:当前约 37700 元人民币),而 EQS 车型还需要选配价值 2430 欧元的“Driver Assistance Package Plus”功能,总花费将超 5 万元人民币。

  去年 9 月,工业和信息化部为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发布了《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智能网联汽车)(2022 年版)》(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

  文件指出,到 2025 年,系统形成能够支撑组合驾驶辅助和自动驾驶通用功能的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制修订 100 项以上智能网联汽车相关标准,涵盖组合驾驶辅助、自动驾驶关键系统、网联基础功能及操作系统、高性能计算芯片及数据应用等标准,并贯穿功能安全、预期功能安全、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等安全标准,满足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产业发展和政府管理对标准化的需求。

  工信部指出,到 2030 年将全面形成能够支撑实现单车智能和网联赋能协同发展的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所以要修订 130 项以上智能网联汽车相关标准并建立实施效果评估和动态完善机制,满足组合驾驶辅助、自动驾驶和网联功能全场景应用需求,建立健全安全保障体系及软硬件、数据资源支撑体系,自动驾驶等关键领域国际标准法规协调达到先进水平,以智能网联汽车为核心载体和应用载体,牵引“车-路-云”协同发展,实现创新融合驱动、跨领域协同及国内国际协调。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据环球日报,上海到杭州中国工程和铁路研究人员称,在上海和杭州之间建造世界首条超级高铁线路最有可能性。  这条150公里长的真空隧道将允许磁悬浮列车以高达1000公...
新能源
  “五一”假期临近,4月18日起,17部定档“五一”的电影逐步开启预售。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4月23日16时31分,“五一”档新片票房榜达9271.5万元,即将破亿。 ...
娱乐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