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湾XFC极速电池助力合创V09 实现“充电像加油一样快”

汽车
TIME
2023-04-26 19:17
科技在线
分享

  充电便利性将是新能源汽车在市场化发展阶段能否持续推进的关键因素。

  现如今,新能源汽车已经迈入市场化推进阶段,充电便利性也就成为了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的“关键先生”。事实上,近年来围绕电动汽车的补能的路线之争从来就没有停止过,并且在不同阶段引发新的争论。而从目前来看,业内主要有两种意见,即充电模式和换电模式。

  从技术层面看,这两种方式都有一定的市场空间,但在市场层面,谁能真正解决用户的补能焦虑,水才能在市场中站稳脚跟。

  充换电模式各有千秋

  虽然新能源汽车补能体系并非是充电模式和换电模式二选一,充电和换电都有各自最佳的应用场景。例如,在公共交通、运输等细分领域,换电模式的好处和发展前景毋庸置疑,而在私人消费领域,充电或具备条件的换电都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但是,作为新能源汽车的两种补能方式,充电模式和换电模式谁更符合发展趋势,始终是热议的焦点。

  此前,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表示,换电模式主要适用于公共交通和运营车辆,特斯拉坚信充电才是大规模民用最好的补能方式。蔚来汽车公关总监马麟回应表示,蔚来补能体系的出发点是通过“可充可换可升级”的补能体系为用户提供全场景补能方式,保障用户全生命周期的利益。

  仅从目前来看,充电模式的布局规模明显更加广泛,并且其具备的慢充和快充两种方式,也解决了不同场景下,用户对于充电的不同需求。

  其中,慢充方式具备了充电成本低、安装成本低、延长电池使用寿命等优点,只是充电时间较长。用户可以在不急需用车时,对车辆进行充电;在快充方式中,充电时间得到大幅缩短,用户可以在急需用车时使用。只是在快充方式下,对充电的安全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并且长时间快充对电池寿命会有一定影响。

  而在换电模式下,换电站可以对电池进行均衡、优化,保证电池一致性,可有效延长电池寿命,并且换电车型多采用车电分离、电池租赁模式,用户也无需担心电池寿命消耗。此外,换电模式还具有车辆单次换电时长更短、用户购车时无需承担电池费用等优势。不过,换电模式也并非十全十美。换电站建设成本高、兼容性差,是换电模式的短板。

  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副秘书长王子冬表示,换电模式既符合推动电动汽车模式创新的要求,又能解决纯电动汽车在普及过程中的难点问题。虽然换电并非完美无缺,但它确实能够解决一些原来充电解决不了的问题。

  事实上,换电模式和充电模式不是“零和游戏”。对于两种模式如何发展,从大规模应用的角度看,换电模式确实更适合先从公共领域车辆开始,如出租车、网约车、物流车、公交车、清扫车等,待取得经验后再向私家车领域渗透。

  因此,在新阶段,利用快充技术提升新能源汽车的充电效率,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更快速地解决用户的补能焦虑。

  极速充电让纯电动汽车补能有效率

  为有效解决用户“痛点”,近年来动力电池技术不断突破,快充技术也成为了企业间的竞逐方向。

  在国内,极速充电作为电动汽车行业竞逐的焦点之一,无论是保时捷、奔驰、宝马等国际车企,还是广汽、吉利、长城等自主品牌,亦或是小鹏、蔚来、理想、岚图、合创等造车新势力,都在围绕电动汽车的极速充电而快速行动。

  其中,随着小鹏G9的推出,小鹏汽车推出最新的快充技术,也就是配置碳化硅的800V高压平台,在480kW高压超充桩配套设施下,充电5分钟可以续航200公里,理想状态下,12分钟可以把电量从10%充至80%。

  而当岚图梦想家发布之后,岚图汽车的超充技术也引来无数关注。据岚图官方表示,岚图超级快充技术同样最高支持800V高压快充,也可以实现充电10分钟,续航400公里。

  此外,专注发展增程式汽车的理想汽车在快充方面给出的方案是480kW超充平台+850V高压平台+4C电池的闭环快充解决方案。在快充技术方面,理想汽车的方案里虽然仅是4C技术,但是高压平台和超充平台也可以达到主流水准。

  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这些近年才开始探索极速充电的企业,早在2014年时,巨湾技研的前身广汽研究院先进储能材料研究团队就开始对XFC极速电池技术进行前瞻技术的战略布局。

  2020年9月,作为广汽集团首家内部孵化的首家混合所有制高科技民营企业,由广汽集团、广汽资本、广汽研究院先导技术团队与第三方战略伙伴持股平台共同出资的巨湾技研(广州巨湾技研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2021年巨湾15Min极速电池已实现15分钟充入80%电量,对应续航里程400km,并搭载在广汽埃安上实现全球率先量产。另外,目前已量产的巨湾7Min极速电池最大充电功率达480kW,0-80%最短充电时间为7.5分钟。2021年该电池产品搭载的广汽埃安V Plus 70极速充电版本车型已创造了WRCA的“最快电动汽车充电技术”世界纪录,同时该车型也于2022年8月上市销售。

  围绕极速快充技术的竞逐中,巨湾技研率先布局极速充电技术应用及生态建设,实现行业“领跑”。目前巨湾XFC极速电池已取得广汽埃安、合创汽车等6家车企定点,其中,巨湾技研“合创V09车型项目”超充动力电池首套产品已于去年12月成功下线,车型将在年内实现交付,V09高阶版极速充电解决方案的峰值快充功率可达380kW,最快充电5分钟,续航里程增加≥200km。

  近两年随着极速电池技术的发展与市场推广,对极速充电基础设施的需求也在日益显现。为了加快建设极速充电新生态的建设,2021年巨湾技研已经开始布局,2022年更是牵头成立了全国首家“电动汽车产业极速充电生态联盟”,旨在联动整车企业、充电设施建设企业等多方力量,共同推动国内极速充电网络的建设。巨湾技研牵头打造“XFC 极速充电”生态圈,助力枪-车协同。2022巨湾携手行业伙伴在广州政府的支持下,发起打造广州“超充之都”的建设规划,并联合行业伙伴在广州已铺设131座超充站,其中67座已投入使用,规划将于2023年年内发展到330座超充站,届时将可实现半径2km的服务圈密度覆盖。今年3月,巨湾技研也在海南省政府的支持下联合海南省电投、海南交投、海南电网等企业共同发起海南“超充之岛”建设计划,预计到2025年,在海南建超400座超充站,实现高速公路服务区和乡镇全面覆盖,构建海南极速充电新生态。在多方力量的推动下,目前全国极速充电生态已经雏形初现,其极速充电网络已覆盖北上广深、海南、重庆等地。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为什么选择了智能家居,用起来却还是不太方便?本想看电视更省时间,但选喜欢的节目得一个个指令“教它做”;本想开灯更省心,但要下载好几个APP“跟它学”;本想语音调节空调...
热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航天坚定道路自信,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航天事业发展的战略支撑,...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