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初级生产到高附加值加工 山西屯留玉米串起“黄金产业链”

产经
TIME
2023-05-26 15:40
中国新闻网
分享

  中新网长治5月26日电 题:从初级生产到高附加值加工 山西屯留玉米串起“黄金产业链”

  作者 李庭耀 刘晓荣

  一粒玉米能变成什么,爆米花还是玉米油?在山西省长治市屯留区,一粒粒玉米通过高新技术加持,衍生出药用葡萄糖、醇溶蛋白、产朊假丝酵母蛋白等十余种产品。从初级生产到深度加工,再到高附加值加工,玉米身价猛增,串起一条“黄金产业链”。

  长治市地处优质玉米种植带,一直以来都是山西省玉米主产区,玉米品种好、种植面积大、产量高、商品量多,常年玉米种植面积320万亩以上,年产量150万吨左右,玉米种植面积和年产量均占全省近五分之一。

  成立于2017年的长清生物前身是一家资不抵债的破产企业。在长治市委、市政府,屯留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由多名企业家共同出资,改造提升原有生产设备,优化工艺流程,企业生产线换挡升级,生产的玉米淀粉、玉米纤维、玉米胚芽、麦芽糖等产品供不应求。

  “瞄准高端布局未来,抢占市场最前沿,才能走得更远。”该公司董事长史晓军介绍,企业作出“以玉米加工为基础,延伸产业链、落地高附加值产品”的长远规划,提出打造高端原料药产业基地、生物发酵产业基地两条主线并行发展。

图为生产车间。 刘晓荣 摄

  通过对食用级葡萄糖生产线进行改造提升,该公司用几个月时间实现年产5万吨药用葡萄糖,实现了从食品到医药领域的转型。

  “玉米浆曾经是玉米湿法加工的主要废弃物,现在经过自主研发和技术攻关,生产出的产朊假丝酵母蛋白价值大增,主要销往广东、江苏等地。”史晓军介绍,不久前刚刚建设完成的年产3万吨产朊假丝酵母蛋白生产车间开始试生产,经过一系列工序,玉米浆变成一袋袋产朊假丝酵母蛋白。

  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这里上马玉米醇溶蛋白项目,目前已完成中试,产品质量达到国际水平;筹划落地一期年产2万吨的1,3—丙二醇(PDO)项目,采用“甘油+糖多原料”PDO发酵技术,解决生物法生产PTT纤维原材料过程中的关键问题,产品用于可降解塑料、日化、医药、聚酯(化纤)等领域。

  “产业基地的规划环评,项目的污水处理等棘手问题都是屯留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协调解决的。他们保驾护航,我们发展安心。”史晓军表示,在新市场环境、新科技竞争中,将继续拿出锐气、胆气、勇气。(完)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近日,北京轨道交通大兴机场线刷掌乘车发布会在京举行。会上宣布,北京轨道交通大兴机场线刷掌乘车服务正式上线。乘客通过注册开通刷掌乘车服务后,即可在该条地铁...
智能AI
   5月25日晚,2023中关村论坛在北京开幕,本届年度主题为“开放合作、共享未来”的论坛由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科学院、中国工...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