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生活技能本领 创造家的温馨

科技号
TIME
2022-12-14 10:28
教育信息网
分享

  为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尊重劳动、体验劳动、享受劳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12月10日—11日,郑州市第十中学为同学们布置了“我为家人做顿饭”这份具有特殊意义的家庭作业,让同学们在线上学习之余,主动参与家务劳动,提高生活技能本领,创造家的温馨。

  活动中,同学们积极参与,买菜、择菜、洗菜、切菜、炒菜,淘米、煮饭,和面、烙饼……一个个化身为家里的“大厨”,在动手实践中,感受劳动的成就感和美食带来的乐趣,也在实践中感悟父母的不易,激发感恩之情。

1.jpg

  “首先备菜,摘洗青菜,拍大蒜,削土豆,切洋葱,打鸡蛋,再拿俩番茄,还真是手到擒来,虽然切洋葱的过程让我泪流满面,但我的内心确实欢欣雀跃。看着这码好的备菜,真是琳琅满目,赏心悦目,感动的泪水也从嘴角流了下来!”何路语同学记录了自己备菜的过程,虽然艰辛,但是特别具有成就感。

  “其实我对做饭可以说是一窍不通,我在网上找到了一份食谱,相对来说比较简单一些,并且用我的所买的材料便可以完成——大锅菜。 在厨房里我只能用‘慌张’‘手足无措’来形容自己,什么都找不到,什么都不熟悉。水烧开了我也没注意到,直到漫出了锅,我才察觉。然后我把洗好的菜放进锅里,于是放调料又成为一大难题,我只能一点一点的加,加一点就尝一下味道是否合适……”杨锦灿同学记录了自己第一次做饭的窘迫状态,但是她谈到,一想到爸爸妈妈到家就可以吃饭了,心里总是很温暖很充实。

  “大功告成之时我已经热的满头大汗,也更让我体会到了父母的不易,我们要体谅父母这份无私的情与爱。他们日复一日为我们服务,照顾我们的方方面面。在以后我也会更力所能及的为这个家去付出自己的劳动,这也是提升自己独立自主能力的一次机会。”李妍同学通过做饭想到了父母的艰辛,并要主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减轻父母的负担。

  “做菜有时并不是那么的色香味俱全,但是能够怀着一种愉快的心情认真的做出来饭菜是幸福的。这次做饭,我明白了做饭不仅是一种生存技能,也是一份爱的给予,原来柴米油盐也是一种成长与修行。同时吃自己做的饭也是特别有成就感的。”李文轩同学感悟到做饭是成长道路上必不可少的生存技能。

  最美不过人间烟火,家的温暖来自厨房。学会做饭,等于掌握了生活的核心能力,这是一种实践智力,有助于孩子理解大千世界的复杂关系,懂得独立、体验责任、获得幸福。为家人做顿饭这份特殊的家庭作业,让同学们从“美食达人”变身成了“烹饪能手”,既丰富了同学们的线上学习生活,又提升了同学们的生活能力,得到家长们的纷纷点赞。


THE END

相关热点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工程师在最新一期《小方法》杂志上刊发论文称,他们开发出一款超轻太阳能电池,可快速方便地将任何表面变为电源。这款比人头发丝还纤薄的太阳能电...
新能源
  12月13日,魔兽制作组总经理John Hight发布致所有《魔兽世界》国服玩家的一封信。  John Hight在信中表示,魔兽制作组正在与一些国服地区新的潜在发行合作伙伴进行...
手游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