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四季度靠降价稳居第一

手机
TIME
2024-01-26 16:57
搜狐科技
分享

  1月26日消息,IDC、Counterpoint等调研机构公布了第四季度手机市场数据。

  IDC指出,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约7363万台,同比增长1.2%, 在连续同比下降10个季度后首次实现反弹。

  从全年来看,2023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约2.71亿台,同比下降5.0%,创近10年以来最低出货量。尽管下半年随着经济环境的改善,市场需求逐渐好转和改善,但尚未完全释放,整体市场表现难以达到预期。

  IDC指出,目前的市场需求主要来自于1-3线城市的高端人群,例如销售较好的产品大多集中于苹果iPhone 15、华为Mate 60、小米14、vivo X100等各品牌的旗舰产品系列,而主要负责走量的中低端产品的销售情况并未明显改善。

  从市场排名来看,苹果依旧稳居国内厂商第一的水平。IDC的数据显示,苹果以20%的份额位居第一,出货量同比减少2.1%。

  IDC认为,虽然苹果在国内高端市场受到竞品明显冲击,加上自身产品升级幅度有限导致吸引力下降,但是在第三方渠道上一直较大幅度的降价促销推动下,还是吸引了较多消费者的需求。

  Counterpoint指出,2023年第四季度,苹果面临着来自华为的激烈竞争,iPhone 15系列目前表现偏弱。

  就在前不久,苹果中国1月18日-21日开启“迎新春限时优惠”。此次优惠政策几乎覆盖苹果全系产品,最高可降价800元。其中,iPhone 15系列所有机型、iPhone 14、iPhone 14 Plus或iPhone 13最高可降价500元。

  对于此次降价,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华为回归带来的高端市场竞争压力,苹果面临库存增加,为了缓解库存负担,苹果加大了促销力度。

  华为则成为四季度销量表现最强劲的黑马。IDC数据显示,在麒麟5G芯片回归的背景下,Mate60系列等新机的发售推动华为销量增长了36.2%,成为前五大厂商中销量增长最快的厂商。

  这样的成绩对于华为来说并不容易。受芯片短缺影响,华为手机在2019年第二季度被挤出全球前五,2021年第三季度,华为手机在国内市场首次跌出前五。

  个推大数据显示,华为Mate60系列的换机用户中,华为用户占比均超50%;其次是荣耀、vivo以及天翼手机的用户。

  展望2024年,Counterpoint Research预计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将实现低个位数同比增长,历时五年后再次恢复增长。

  其中,华为于2023年第四季度末推出搭载5G麒麟芯片的中端机型Nova 12系列,预计将会继续吸引忠实用户。苹果在1月采取降价措施,抵消来自当地手机品牌厂商的压力。

  而IDC则对2024年的市场表现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4-6线城市消费群体的换机需求能否被激发,将成为影响市场反弹高度的关键因素。

  IDC建议,整个行业仍然需要维持保守务实的运营策略,控制库存,稳定现金流。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汽车与能源网络的产业融合正在催生新的商业模式。自动驾驶企业纵目科技近日宣布,设立全新子公司蚕丛机器人,并推出新产品——低速全自动驾驶充电机器人FlashBot闪电...
新能源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近日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建设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到 2027 年,基本实现全国“一卡通”的目标。  1 月 24 日,...
互联网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