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湖区举办青少年中草药科普研学活动

创投
TIME
2022-05-18 15:26
西湖区科协
分享

  5月14日,西湖区科普教育基地——西湖国医馆迎来了一群特殊的访客,20名小朋友在家长和志愿者的带领下,穿着国医馆定制小药童服装,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中草药科普研学活动。

  “王老师,这个是什么呀?它的叶子好像鸟的尾巴”。胡庆余堂的“植物达人”王挺军老师接过小朋友递过来的叶子说道“这是凤尾草!它以其叶形和生态环境来命名,别名很多,如金鸡尾、鸡脚草、井栏边草等,是一种蕨类植物,属于凤尾蕨科、凤尾蕨属。喜生长在荫蔽、湿润、温暖处。具有清热利湿、凉血止血、消肿解毒等功效。”好奇的小朋友们将王老师围了个水泄不通。

  在王老师的耐心讲解下,小朋友们一共认识了檵木、南天竹、艾草、益母草、魔芋、十大功劳叶、苎麻、杜若等几十种中草药以及他们的功效。对王老师提出的问题,小朋友表现出色、踊跃抢答,每个人都赢取到了小礼品。活动结束时,国医馆给每一位小朋友发放了中草药的种子回家栽种,进一步培养他们的动手能力。

  中医药是我国优秀的历史文化遗产,从神农尝百草、伏羲制九针到《黄帝内经》、《本草纲目》,中医药传统文化的瑰宝流传了数千年,它对中华民族的价值观念、文化传统有着深远的影响。

  据悉,今年以来西湖区国医馆立足基地资源,通过引进省内中医药科普专家,专门定制小药童服装,为辖区青少年提供免费科普研学活动,采取“小手拉大手”形式,极力弘扬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激发青少年对中医药研究的热爱和兴趣。

  作者: 沈小刚    来源: 西湖区科协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近日,安吉技师学院科学技术协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会上,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代表学院党委发表致辞并宣读了关于同意成立科协的批复。学院科协...
业界
  IT之家 5 月 18 日消息,当地时间 5 月 16 日,马斯克在接受“All-In 峰会”播客访谈时对微信的模式表达了赞赏。  当主持人问及是否会在收购后为推特增加一项支付功...
互联网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