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清县科协赴新安镇开展走访服务活动

业界
TIME
2022-06-24 17:01
德清县科协
分享

  6月22日,德清县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邵丽霞带队赴新安镇开展走访服务活动,新安镇领导、新安镇科协参加活动。本次走访服务重点结合农民专家产业发展、基层科普阵地等情况,开展了对接调研。

  德清县科协一行首先走访了新安镇星晴家庭农场,在负责人沈煜潮的带领下,参观了粮食功能区及农场相关设施设备。据负责人介绍,其父亲沈炳水是德清县的农民专家,也是他从事粮食生产的引路人。通过两代人聚力深耕农业,逐步将农业机械及农业技术引入到农场生产,形成目前较为成熟的规模化、机械化、自动化粮食种植加工体系。

  同时,针对农场单纯种粮收益不高的问题,沈煜潮早在数年前就探索开展了“鸭稻共生”种养殖模式,通过把控好水稻种植、鸭苗放养的时间点和密度比,达到了“草谷养鸭——鸭肥育稻”的良性循环,养鸭及销售优质鸭稻米收益较单纯种粮每亩可提高4000—5000元左右。其亩均单产900余千克稻谷的成绩,还获得了湖州市水稻绿色优质高产竞赛活动一等奖,沈煜潮被邀请至省农业厅作经验分享。

  此外,通过引入国外先进设备,农场延长了产业链,通过深加工在白酒、年糕等行业谋发展,取得了不错的成效。邵丽霞表示,沈炳水、沈煜潮两位作为德清县粮食种植领域的农民专家,在率先垂范支持国家粮食保供工作方面发挥了突出作用,目前农场的科技化、自动化水平整体较高。后续将根据农场需求,在金桥工程申报、农业科普等方面予以支持。

  随后,为掌握基层科普阵地日常运行和设施提升情况,德清县科协一行分别走访新安镇舍北村和百富兜村。在舍北村村书记的带领下,德清县科协参观了村委内部新建科普设施和院士馆、科普长廊等科普阵地。

  其中德清院士馆在全县属同类型唯一,不仅详细展示了舍北当地院士杨学明的求学、科研经历,还一同陈列了其他4位德清籍两院院士的生平履历、历史物品等,展示了德清县院士光辉成绩和风采。邵丽霞嘱托镇、村相关责任人,要认真谋划后续修缮改建工作,积极开展青少年科普教育活动、挖掘搜集珍贵史料,全面弘扬科学家精神,县科协也将保持对接,在条件具备时,指导申报省级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在百富兜村,德清县科协参观了清廉文化园和科普长廊,据村委员介绍,清廉文化园既为群众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公共空间,其中也体现出科普元素。后续希望进一步充实丰富科普内容,为周边居民提供更丰富的科普知识渠道。

  实地走访调研后,德清县科协领导班子与新安镇领导进行座谈。邵丽霞充分肯定了新安镇科协近年来取得的系列成效和荣誉,并表示将继续发挥科协优势,积极牵线搭桥开展人才领域交流合作,利用稻虾轮作专项行动开展科普培训助推粮功区优化。同时,希望新安镇指导辖区村社加强基层科普阵地建设,特别是要发掘建设好德清院士馆这一特色场馆,通过县镇协作,将学会人才、科普等领域工作提升到更高水平。

  作者: 姚雅琦    来源: 德清县科协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为防范国家数据安全风险,维护国家安全,保障公共利益,依据《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按照《网络安全审查办法》,202...
企业
  6月24日,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现身西班牙马略卡岛的消息传出。  照片中,他正在持杆打高尔夫,豪掷2亿美元购买的超级游艇也停靠在当地海岸边。  去年10月,他曾被曝豪...
互联网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