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居县机器人协会:科创“种子”在这里萌芽

业界
TIME
2022-07-21 16:47
台州市科协
分享

  7月17日,2022算法编程台州市选拔赛暨2022世界机器人大赛国赛选拔赛落下帷幕。仙居县机器人协会派出60多名学生参赛,并取得佳绩。

  近年来,台州市科协利用科技馆、科学家精神培育基地等场所开展丰富的科普活动,同时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走进校园送科普,在青少年心中种下科创“种子”,仙居县机器人协会就是科普教育基地之一。

  奇妙的“科学世界”

  “哇,开起来了!原来靠我们自己也可以让小车自动驾驶呀!”暑假期间,仙居县机器人协会活动中心成了学生们的乐园。智慧家居、智慧农业、智慧交通、机器人编程……在这里,丰富的课程带领大家探索奇妙的“科学世界”。

  仙居县机器人协会是省首家以推广机器人科普活动和赛事为主的社会团体,在仙居各小学开设了机器人社团,在初中、高中学校设置了机器人试点,全方面推进机器人科普事业发展。

  “一个小小的机器人,涉及电子学、光学应用,同时还有电脑编程,是对学生综合能力的考验。我们倡导学生在‘做中学,玩中学’,着力培养创新思维和动手能力。”仙居县机器人协会负责人说。

  近年来,台州市科协指导仙居县机器人协会开展机器人相关赛事,为青少年学生提供了施展才能的平台。该协会带队参加各类大赛,多次获得全国冠军、省冠军等荣誉。

  其中,在2017RoboRAVE国际机器人大赛美国公开赛上,来自仙居县城峰中学的3名中学生组合夺得冠军。RoboRAVE是一项由Intel公司主要赞助和支持的国际机器人竞赛,每年吸引上万名学生参加。

  有趣的“行走课堂”

  今年6月中旬,仙居智慧研学括苍营地在双庙乡括苍村签约成立。仙居县机器人协会联合仙景根雕、汉青染坊共同撬动“研学旅游”市场。

  仙居智慧研学括苍营地集科普教育、“非遗”教育、“非遗”技艺体验等特色为一体。生动有趣的机器人教育课是研学基地的“热门项目”。小小的人形机器人,在孩子们的操控中挥手、抬脚、下蹲、翻转手臂,动感十足。

  仙景根雕是台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其传承人吴先金的作品多以千年古香樟、崖柏的枯树根为原料,以人物、山水、花鸟等为题材。在研学基地,师生们不仅能参观精美的根雕作品,还能参加根雕技艺体验活动。

  汉青染坊致力于传承发扬非遗项目蓝印花布技艺。传承人徐英伟指导师生们学习手工扎染,感受其文化魅力。

  科技与“非遗”项目在这里碰撞出奇妙的火花。来自双庙乡中心小学的38名师生是该研学营地的首批游客,体验过后,孩子们意犹未尽。“我第一次玩机器人,太好玩太有趣了,真想在这里多待几天。”双庙乡中心小学学生说。

  来源: 台州市科协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7月20日,湖州籍“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精神展启动仪式在湖州市档案馆举行。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旭、湖州市人大常务副主任闵云、中共湖州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专栏
  7月21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依据《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对滴滴全球股份有限公司处人民币80.26亿元罚款,对滴滴...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