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副部长张云明:中国动力电池回收再利用体系已初步建立

新能源
TIME
2022-07-21 16:58
IT之家
分享

  IT之家 7月21日消息,近年来电动汽车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趋势,随之将会产生大批量的报废动力电池。这些报废动力电池如果处理不当,将会给环境带来严重的破坏,同时造成大量的资源浪费。

  据上证报,在今日上午举行的“2022 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云明在致辞时表示,我国已初步建立了动力电池的回收再利用体系,“目前,我国在地市级行政区已建设了 1 万多个回收服务网点。”

  张云明称,未来将进一步健全回收利用体系,加快制定回收利用管理办法,加强央地工作联动,形成协调监管机制,完善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标准体系,支持智能拆解、材料再生等技术攻关和推广应用,加快培育一批梯次利用和回收再生的相关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天的大会上,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在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上称,上游原材料资本的炒作给动力电池产业链带来了短期的困扰。碳酸锂、六氟磷酸锂、电解液原材料以及负极的石油焦等上游材料均出现价格暴涨。曾毓群称,实际上,矿产资源并不是产业发展的瓶颈,目前已探明的锂资源储量可以生产 160 TWh 的锂电池,随着锂资源继续探明后会更多。

  IT之家了解到,曾毓群提到,宁德时代通过陶瓷锂一系列技术提升了优势矿产开发利用水平,而且电池中的绝大多数材料可以回收利用。目前镍钴回收率达 99%,锂回收达 90% 以上,预计到 2035 年退役电池的回收材料能满足大部分市场需求。

  据测算,2021 年我国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市场规模将进一步增长至 150 亿元左右,到 2025 年市场规模将超 400 亿元。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7月17日,2022算法编程台州市选拔赛暨2022世界机器人大赛国赛选拔赛落下帷幕。仙居县机器人协会派出60多名学生参赛,并取得佳绩。  近年来,台州市科协利用科技馆、科...
业界
  7月20日,湖州籍“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精神展启动仪式在湖州市档案馆举行。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旭、湖州市人大常务副主任闵云、中共湖州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专栏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