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新材料领域“院士温州行”:院士领衔,“碳”所未知,“能”见未来

专栏
TIME
2022-07-22 16:14
温州晚报
分享

  7月17日上午,2022新材料领域“院士温州行”暨温州大学《Carbon Energy(碳能源)》学术期刊首个影响因子发布会在温州人民大会堂举行。本次活动邀请近10位“两院”院士以及20余位化学、能源、材料领域顶级专家等共赴“温州之约”,是一场高规格、高层次的学术盛宴,也是一次高校与政府紧密合作、精准把脉的现场对接。

  本届大会由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科协指导,中共温州市委、温州市人民政府、温州大学共同主办,中共温州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办)、温州市科协、温州市科技局、中共瓯海区委、瓯海区人民政府、温州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温州大学新材料与产业技术研究院、温州碳中和技术创新研究院共同承办,以“来温州,创未来”为主题,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和科技创新重要论述以及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区域性人才高地建设,助力温州打造浙江省“第三极”。整个系列活动包含了致辞、签约、敦聘、发布、授奖等议程。

  以美国Wiley出版集团亚洲区总监徐广臣、温州大学副校长王舜为代表进行了Wiley—温州大学知识创新研究院签约仪式,以温州大学校长赵敏,瓯海区区长刘云峰为代表进行了中国温州双碳科创港签约仪式,全场掌声雷动。随后,成立中国温州双碳科创港建设战略专家咨询委员会,敦聘中国科学院院士、安徽师范大学校长李亚栋为主任,陈小明、方维海、俞书宏、李校堃、孙立成、陈忠伟六位中外院士、教授为委员,由温州大学党委书记谢树华、温州市瓯海区委书记曾瑞华共同为院士们颁发敦聘证书。

  中国温州双碳科创港将紧密围绕“高质量建设与发展‘双碳’科创港”为主线,积极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双碳港,培育具有温州特色的千亿级双碳产业集群,助推温州市成为双碳技术创新和产业聚集先行示范区为目标。

  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着力推动全面转入创新驱动发展模式。新材料是浙江省着重打造的三大科创高地之一,近年来,受到国内外学界高度关注。

  此次大会重点是温州大学《Carbon Energy(碳能源)》学术期刊首个影响因子的顺利发布。据悉,《Carbon Energy(碳能源)》是由温州大学和Wiley出版集团联合创办的开放获取旗舰期刊,面向材料、化学、环境、物理及交叉学科,重点关注碳、碳减排、清洁能源等前沿领域,力求及时报道国际上碳材料和能源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和动态。温州大学联合Wiley出版集团于2019年创办《Carbon Energy(碳能源)》并于国内外公开发行,2022年入选CSCD和科技期刊世界影响力指数报告,并于2022年6月底获得首个影响因子——21.556。此外,温州大学联合Wiley出版集团于2022年创办《Carbon Neutralization (碳中和)》国际性跨学科开放获取期刊,是高起点SCIE期刊《Carbon Energy(碳能源)》的姊妹刊。

  至此,本次“院士温州行”系列活动上午场结束。温州大学作为浙南闽北赣东区域唯一的综合性大学,在能源化学、材料科学领域具有很强的实力,双方在产学研方面的全面合作将有助于温州在新能源产业领域实现“弯道超车”。在未来,此次会议将使更多目光聚焦温州、更多资源投向温州、更多成果转化在温州,助力温州加快建设区域性人才高地。

  7月17日下午,2022新材料领域“院士温州行”暨温州大学《Carbon Energy(碳能源)》学术期刊首个影响因子发布会系列活动下半场“学科发展论坛”,在温州大学举行。

  首先,俄罗斯工程院外籍教授、温州大学校长赵敏致辞,介绍了温州大学作为一所蓬勃发展的大学,面向温州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重大需求,致力提升温州绿色低碳技术创新能力。论坛上,成立了温州大学化学学科学术委员会,并敦聘中国科学院院士方维海为主任,丁黎明、毛兰群、王智杰、卢云峰、李亚栋、陈忠伟、陆俊、张晓兵、郭林、黄飞鹤为委员。由赵敏上台为方维海院士颁发聘书并合影留念。

  随后,温州大学化材学院院长杨植作《温州大学化材学院学科建设规划》汇报,对化材学院的历史沿革、师资队伍等做了一个比较详细介绍,又以温州大学化学学科、碳中和能源交叉学科等建设规划邀请各位专家进行问诊把脉,献言献策。

  与此同时举行了人才项目推介会,陆俊教授介绍新一代陶瓷材料项目,卢云峰教授介绍新能源材料与电池项目,何宏轩教授介绍生物医药项目,丁黎明教授介绍钙钛矿太阳电池材料与组件开发及产业化项目,王智杰教授介绍聚膜防护镀层项目。

  院士、杰青是科技创新的“稀缺资源”、科研人才的“金字塔尖”,是温州创新发展最为倚重的力量。作为论坛“重头戏”,各位院士专家聚焦科创和温州发展深度融合,同台共议温州大学化学学科、碳中和能源交叉学科发展,开启了一场高水准的对话。讨论会开展很热烈,不仅对学科定位、人才引进方式进行了探讨,而且分享了科研科创的建设经验,交流了工作体会。各位专家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对化学学科、碳中和能源交叉学科的未来建设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来源: 温州晚报


THE END

相关热点

  7月22日消息,日前,白酒龙头贵州茅台披露了2022年上半年主要经营数据,  公告显示,经初步核算,2022年上半年,贵州茅台预计实现营业总收入594亿元左右(其中茅台酒营业收入4...
企业
  核心阅读  市场是全球最稀缺的资源。我国目前拥有14亿多人口、全球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我国已形成超大规模市场,这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独特优势和必要条件。《“...
消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