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县开展创意农业“文成有礼”专家研讨会

专栏
TIME
2022-08-31 15:48
文成县科协
分享

  为深入落实《浙江省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文件精神,在省科协的指导下,近日,文成县科协联合浙江省创意设计协会开展了创意农业“文成有礼”专家研讨会。特别邀请浙江省中医药学会、浙江省营养学会、浙江省健康产品安全研究会、浙江省蜂业学会等12个学会秘书长,多位企业代表以及文成县在杭科技特派员等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会上,文成县科协领导向参会专家介绍了当地蜂蜜产业的基础情况,目前,打造了一些中蜂特色品牌,仙花谷、孤村、伯温、铜铃古寨等品牌初具知名度,但蜂蜜产品创新、产品深加工等均属于盲区,单凭文成蜂企和蜂农的自身的力量,难以突破,难以创新研发而实现升级,且缺乏专业的技术研究团队挖掘文成蜂蜜的潜在价值,缺乏专业的营销团队进行有效的销售拓展。

  参会专家们从专业出发,围绕文成蜂蜜产品转型升级、挖掘营养价值、品牌打造、营销策划、产业发展等方面展开讨论,为促进文成中蜂蜜产业发展出一份力。

  浙江省健康产品安全研究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市场上纷乱的蜂蜜产品,研发生产时应注重其天然性和安全性,而不应夸大宣传其功效作用;对于消费者而言,应该注重人群的差异性,针对不同群体进行设计包装,以及拓展不同蜂蜜产品的针对性开发;就文成蜂蜜而言,开展文成蜂蜜产品设计类专题活动,增强文成蜂蜜品牌推广力度。

  浙江省花卉协会相关负责人强调,蜂蜜的价值和使用方式应加强科普宣传,并且也要做强文成县自然环境的文章,以特色蜜源、环境条件为切口,从环境角度对标国际好蜂蜜产地的条件,结合文旅方式,推广文成县自然环境之优势、蜜源之特点、蜂蜜产品之高价值等。

  浙江省畜牧兽医学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中蜂养殖已成为浙江省农民脱贫致富的良好途径之一,在丽水、衢州等地均有中蜂养殖地,并且已形成小范围的品牌效应。对于文成县中蜂蜜而言,如何冲出重围,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需要在蜜源、蜂蜜价值上作出文章,找出文成中蜂蜜的亮点,以及文成中蜂蜜产品的价值所在,并且应加强科普,向消费者普及文成中蜂蜜的价值和特点,形成品牌影响力。

  浙江省蜂业学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生产加工环节上,学会可为文成县蜂蜜产品开展培训和咨询,协助文成中蜂蜜产品安全生产。此外,对于蜂蜜产业发展而言,探析其文化底蕴,寻找中国蜂蜜文化脉络,并且梳理出不同人群适合的花蜜种类,进而开发不同的蜂蜜产品。

  浙江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学会相关负责人强调,在蜂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加快实现有机产品、绿色食品认证,以及蜂蜜营养元素和价值的技术检测,并且形成一定的团体标准,可有效提高消费者文成中蜂蜜产品的品牌信任度。

  浙江省食品学会/省农科院食品所相关负责人建议:保品质,对文成植物品种进行调研和元素分析,从技术和科学的角度分析中蜂蜜的营养价值;立品牌,开发多类中蜂蜜产品,形成针对不同人群的特色产品;重组织,携手产业链多方环节共同推进发展;讲故事,以文化为基地,以品质为保障,讲好中蜂蜜故事。

  本次研讨会针对文成县蜂蜜产业发展不充分、不平衡,普遍存在品牌效应差、缺乏销售渠道、营销推广方式落后等问题,众专家协助文成挖掘中蜂蜜营养价值,并有效构建中蜂蜜营销场景,从而推进创意农产品的销售与文化创意、品牌打造的有机结合,形成“更有质量、更有效益、更可持续”的农业供给体系。

  浙江省创意设计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首先采取“培育集训式+项目专家式+系统导入式+阶段实施式+答疑辅导式”进行办班,对蜂蜜、茶叶等企业、农户等进行直播间指导、沉浸式陪跑,逐步挖掘开发蜂蜜、茶叶等产业资源和产品,推动产供销一条龙配套服务,进行带动农村直播电商建设,拓宽文成县营销渠道;其次,以工作坊的形式,构建起“包装设计业内设计师+文成企业人员+用户群体”的设计小组,通过包装设计思维为导向,增强小组内部的协作方向和底层逻辑,最终为文成农产品形成多套设计方案,进一步推进后期包装设计成果的转化,提高文成县创意农产品品牌效应。

  最后,省科协科技社团党委相关负责人强调省科协聚焦助力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开展“一县一业一学会”行动,以组建学会服务站、学会企业联合体、产业研究院、区域性产业联盟等各类创新联合体的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各项服务。希望通过“人才帮扶团”+“产业协作组”的形式,建立完善的人才帮扶团与主导产业链企业联系联络、项目对接、成果转化机制,实现人才帮扶团给予文成县创意农业稳定、持续、有效的支持和合作。

  作者: 孟安清    来源: 文成县科协


THE END

相关热点

  8月31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第5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为10.51亿,互联网普...
业界
  IT之家 8 月 31 日消息,《逆水寒手游》官方今日发文《两件事,让金主为 <逆水寒> 手游投六千万》,介绍了自己盈利模式,并向玩家保证“不逼氪”、“部分或完全放弃属性付...
手游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