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 2023 | 天马董事长彭旭辉受邀做开幕演讲,共创显示产业新发展

热点
TIME
2023-05-26 22:18
科技在线
分享

  当地时间5月23日,国际信息显示学会(Society for Information Display, SID)主办的Display Week 2023在美国洛杉矶会议中心隆重开幕。

  天马董事长彭旭辉受学会邀请出席大会,发表了《New Trends and Tianma Strategies for the Display Industry》的开幕演讲,和与会嘉宾分享了对未来显示市场发展的九大趋势与转折的预判,以及天马对此的策略布局及进展。

  深耕显示领域四十载

  “积硅步”“行万里”

  彭旭辉表示,今年正好是天马成立四十周年,从1983年创立之日起,天马始终立足于中小尺寸显示领域,栉风沐雨,潜心经营,从单条产线起步,发展成为总资产超800亿元(CNY)的全球中小尺寸显示领域领先企业,2022年的整体营收314.5亿元(CNY),在包括车载前装、LTPS手机、工业品、刚性OLED穿戴等多个领域,保持全球领先,实现了“质”与“量”的双飞跃。

  天马前进的步伐见证了整个显示产业的迭代升级,凭借不断丰富、完善的产线布局以及对技术的持续深研与创新,天马已形成了从无源、a-Si、LTPS、IGZO、OLED到Micro-LED的中小尺寸全领域主流显示技术布局。

  四十年的磨砺铸就了天马不断突破的勇气和智慧,四十岁的天马依然马不停蹄,不断自我突破。2022年,天马投建自己的第一条高世代产线——第8.6代新型显示面板产线(TM19)与新型显示模组产线(TM20)。TM19是市场上少数以中小尺寸产品为主力市场的高世代产线,凸显了天马独特的差异化布局。在与主流量产技术并肩前行的同时,天马还积极谋篇布局下一代显示技术Micro-LED,投建试验线,书写在短中长期发展的无限潜能。

TM19、TM20展示图

  拥抱发展趋势,迎挑战寻机遇

  全球显示产业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历经多次技术升级、产品迭代,屏幕已成为信息交互的主要端口,并融入人类生活的各个场景。面对目前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机遇,彭旭辉分享了对未来显示产业发展的看法,及天马对此的策略布局。

  显示产业将迎来新的“质变”机遇

  源起TV/PC的发展,兴起于智能手机显示,如今,显示产业伴随着AIoT与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应用终端的多元化、功能需求的多样化, 已进入到多元技术并存发展的阶段。天马观察到显示产业将有望通过产品更新、技术升级和创新的商业模式,在未来实现质的飞跃。为了迎接数字经济时代带来的机遇,天马制定了新的战略“2+1+N”战略,全面提升市场竞争力。

数字经济将刺激高分辨率与

  更多显示面积需求

  随着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人机交互越发频繁,为了追求更精细的显示画质及更大的屏幕尺寸,市场对于高分辨率与显示面积将提出更高的要求,将推动显示技术的不断升级与创新。

  G8.5/G8.6产线将成为

  中小尺寸产品的主力产线

  预期到2025年后,笔电、平板等中尺寸IT产品转由G8.5及以上高世代线生产的比重将超过50%,并逐年递增。而LCD技术由于其成本及规模的优势,依托成熟的供应链体系与生产工艺,以及更短的开发周期,仍将是中尺寸产品领域的主流显示技术。

  天马积极优化产线配置,投建G8.6高世代产线,以中小尺寸多元化领域为目标市场,将有效支持市场的多样化需求。

  LTPS在中尺寸市场需求快速增长

  LTPS以其窄边框、高分辨率、低功耗等方面的优势,目前在IT、车载等中尺寸应用市场的需求正快速增长,同时其又可开发为Micro-LED背板使用,更具长期发展潜力。

  天马将继续延续在LTPS技术上的优势,积极向IT和车载市场进行多元化转型,驱动下一波LTPS成长动能。

  OLED在智能手机领域渗透率将超过50%

  预期在2024年,OLED在智能手机的渗透率会超过50%,成为中高端智能手机市场的主流选择,单价250美元预计将成为分水岭。不过,从成本因素考虑,OLED要完全渗透所有的手机市场还是很有挑战。

  针对智能手机市场呈现出的LCD、OLED技术长期并存的格局,天马将持续加大技术投入与优化产线布局,全面支持客户全产品线的需求。

  LTPO技术后续市场看好

  具有低功耗与刷新率自适应特性的LTPO技术将在未来几年加速成长,将逐渐由旗舰高端往中阶产品渗透,预期到2025年,其出货量将占整体POELD 出货量的一半。

  基于此,天马新柔性OLED产线TM18 将配置更多HTD 产能以对应产品发展的趋势,同时还将引入CFOT、MLP、折叠等更多先进技术,对智能手机市场进行全覆盖。

  IT产品规格将全面升级

  在数字化转型的推动下,IT产品如笔记本、平板、显示器等将在技术和规格上全面升级,从更大尺寸到更高分辨率、更高刷新率,都将呈现出更广阔视野和更高品质的趋势。

  天马首先以LTPS切入中高端IT市场,后续随着G8.6产线投产,将提供a-Si、IGZO、 LTPS等多元技术显示解决方案。

  先进车载显示技术快速发展

  作为人车交互的重要界面,智能座舱的快速发展与演进将大幅刺激车载显示市场的需求增长及技术升级。据预测,到2029年左右,搭载LTPS、IGZO、Mini-LED、OLED、Micro-LED等显示技术的车载屏幕占比将不断提升。

  天马深耕车载领域近30年,在车载前装显示和仪表显示市场已连续三年保持全球出货量第一。目前正积极推动车载LTPS、车载大屏业务快速增长,提高车载Mini-LED产品竞争力,同时着力布局OLED资源,并重点推进Micro-LED技术在车载领域的应用。

  车载显示整体方案的升级将

  不断拉升价值成长空间

  有别于其他应用市场,车载显示有着“一车多屏”的特点,从简单模组到复杂模组,同时可以采用搭载不同显示技术的各类屏幕进行多屏配置,行业的定制化程度较高。这也是天马在车载显示领域未来的发展方向,持续以创新的产品和领先的技术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一站式定制化的显示解决方案。

  智领创新发展,以不凡铸非凡

  针对天马未来发展规划,彭旭辉表示,天马将坚定“2+1+N”的战略不动摇,将手机显示、车载显示作为核心业务、将专业显示、横向细分市场、非显业务等作为增值业务,同时开展生态拓展,进一步完善产业布局,不断提升技术、产品和服务能力,持续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客制化显示解决方案和快速服务支持。

  展望未来市场,机遇与挑战并存,虽然面临诸多的不确定性和经济周期波动,但天马将毫不动摇地践行企业的永续发展和社会责任。同时,将在产品附加价值提升、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生态链合作等方面进行更多的探索与资源投入,以寻求更健康和良性的发展。

  在全球数字化时代的浪潮下,天马将积极发挥行业龙头企业带头作用,继续以创新驱动显示行业的整体发展,不断推动显示技术的革新进步,精益求精,并携手行业精英,共同打造未来更加璀璨的美好“视界”!

  文中数据来源于:

  Omdia、Sigmaintell、DSCC、

  StonePartners等调研机构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今晚8点,2023淘宝天猫618预售将开启。今年消费者可享“三重优惠”叠加使用:6000万商品集体打折、全场跨店每满300减50、88VIP会员今晚就能领第一波520元大额券。此外...
电商
  5月25日,网易发布2023年第一季度财报。  网易发布2023年第一季度财报,期内业绩保持稳健增长,超过市场预期。其中,Q1净收入同比增长6.3%至250亿元(人民币,下同),超过市...
企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