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科技化包装,助力碳中和

企业
TIME
2022-07-18 10:50
科技在线
分享

  作者:张之泽

  碳达峰、碳中和已成为2021年全国两会当仁不让的关键词。去年的联合国大会上,中国向世界承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 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那么什么是碳达峰、碳中和呢?据了解,碳就是二氧化碳,随着人类社会经济发展,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也会增加,当二氧化碳排放达到一定的峰值,就叫碳达峰;之后随着社会经济的转型发展,通过使用最先进的可再生能源等节能减排以及植树造林等方式,二氧化碳排放会逐步回落,这是一个缓慢下降的过程,最后达到碳中和,即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与吸收量平衡,此时的净碳排放为零。丹尼斯集团CFO张君已经深刻认识到实现碳中和,离不开绿色科技赋能。

  科技赋能“碳中和”,让绿色发展更上层楼

  为实现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除了做好减法外,归根结底要通过科技创新赋能。企业是碳排放的主体。要引导企业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将绿色低碳理念融入企业文化,建立健全内部绿色管理制度体系。加快构建绿色供应链体系,在绿色产品设计、绿色材料、绿色工艺、绿色设备、绿色回收、绿色包装等全流程实施工艺技术革新。

  丹尼斯集团是一家集百货、购物Mall、大卖场与便利店等业态为一体的零售事业集团,自筹建以来,不断进取。集团积极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将绿色低碳理念融入企业文化,建立健全内部绿色管理制度体系。

  引领使用绿色科技化包装

  张君带领团队及时响应国家政策的号召,2020 年,在政府“双碳政策”指导下,在张君的主导下,集团主要围绕应对环境问题的行动,决定以减少塑料使用和减少食物浪费为目标,经过对实际运营的分析,最终以改善食品包材作为切口,使用绿色科技化包装开展工作:

  依照 2021 年实行的中国降塑政策,张君引领通过独有财务预测模型测算针对企业在减少使用不可降解购物袋,将生鲜包材更换成可降解材质。2020 年 11 月开始对 3 款基本的、大用量包材进行更换。截止 2021 年 9 月,集团已达成生鲜包材 30%更换成可降解材质。

  疫后,为确保安全、安心,大幅减少食品敞售。同时,随着餐饮越来越西式化及上

  班族对补充绿色蔬菜的生活要求,蔬菜沙拉已经是每餐必备。因而切片、切丝蔬菜以及混合蔬菜沙拉一方面节省了料理时间,另一方面满足了单身族少量、方便的需求,而日益占据蔬菜卖场。对此,实施办法为将“新鲜到家”小程序的果蔬“放心菜”产品包材更换成“果蔬呼吸保鲜膜”。通过呼吸包装,实现果蔬产品进行缓慢的、自主的有氧呼吸,通过低温管理+调整包装内气体,将原有保鲜期由 7 天延长至 21 天,大大延长了零售端货架期、顾客使用期,减少浪费损耗提升了顾客使用期。

  张君通过独有财务预测模型测算针对企业在减少使用不可降解购物袋、产品包材、营业耗材等方面做出改革,从而达到降低碳排放、发展绿色消费、提升可持续性发展,张君为集团未来实现企业碳排放量达标并可进行碳排放额度交易的长远计划做出战略布局。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中国海油17日宣布,我国首个自主研发的浅水水下采油树系统开发项目在渤海海域锦州31-1气田点火成功,深埋于地下2000多米的天然气气龙通过水下采油树系统稳定输送到平...
新科技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天舟三号货运飞船完成全部既定任务,已于北京时间7月17日10时59分撤离空间站组合体。  天舟三号货运飞船于2021年9月20日在海南文昌...
业界

相关推荐

1
3